天氣溼冷想靠食補驅寒 這種體質小心越吃越糟

天氣溼冷想靠食補驅寒 這種體質小心越吃越糟(Image by Leacky Chen from 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 

北部天氣又轉溼冷,很多人都想吃個補鍋取暖,日前媒體報導,民眾想吃薑母鴨或羊肉爐,可能導致眼睛急性虹彩炎,中醫師表示,體質燥熱或身體正在發炎,都不應該吃任何熱補食物,只要營養均衡即可,眼科醫師則強調,目前沒有任何證據指出,食物會引起虹彩炎,這是自體免疫疾病。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陳星諭表示,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熱補食物,會讓身體覺得暖的原因,在於這類食物會讓血管擴張,但也會讓身體發炎反應增加,如果身體正在發炎,吃了熱補食物反而會加重病症。

 

陳星諭強調,早期社會營養不足,所以需要透過熱補食物取暖,但現今社會大部分人都營養充足,其實不太需要特別補身體,尤其是燥熱體質民眾,假使吃了熱補食物,會加重身體不舒服的感覺,所以平時營養均衡就好。

 

什麼是燥熱體質?陳星諭解釋,如果平時經常口乾舌躁,身體容易發熱,情緒經常不穩定,都不適合吃熱補食物,其實燥熱體質民眾也不容易怕冷,不需要額外補身體,平時只要均衡攝取多項食物,就可以維持身體健康。

 

另一方面,食物是否會引起急性虹彩炎,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抱持不一樣看法,顏敏芳說明,虹彩炎不像感冒等感染疾病,而是自體免疫相關,目前幾乎沒有證據能證實,食物會引發虹彩炎。

 

顏敏芳解釋,虹彩就是眼睛褐色、藍色、綠色的部位,虹彩炎是指免疫細胞反應太大,產生過多廢物排不出去,就會導致紅腫和疼痛,當廢物太多讓眼壓上升,就有可能引發青光眼,如果廢物堆積在瞳孔上,就有機會因光線遮蔽引起暫時失明。

 

顏敏芳特別指出,急性虹彩炎鮮少導致永久性失明,只要盡早就醫,就能夠使用藥物治療讓病症慢慢緩解,視力也就能逐漸恢復,不需要太過恐慌。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