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沙盤推演 GPS追蹤.區域防疫是重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3 日訊】好,目前已經亞洲已經有11個國家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為了防堵疫情入侵台灣,今天(23日)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指揮下,進行了沙盤推演模擬演練,現場抽出三個縣市政府,檢驗在面臨非洲豬瘟入侵時,要如何即時應變。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宜蘭縣政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隨機抽出3個縣市,現場直播,檢驗地方政府在面臨非洲豬瘟入侵時,如何應變。這次的沙盤推演,充分應用數位追蹤系統,協助防疫。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所有的三個地方政府都在依照相關的時間內,把每一個案例場,周遭三公里的畜牧場,或者三到五公里的畜牧場全部找出來,所有的GPS車輛,以場追車、以車追場,完全的來呈現,那我們這次的一個演練非常的成功。」

這次的沙盤推演,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假設案例場爆發非洲豬瘟,縣市政府必須在20分鐘內,掌握案場周邊3公里以及3到5公里內的豬場數量。同時利用運輸車輛的GPS追蹤系統,透過回傳的路徑資料,查出案例場確診10天前,曾經進入的車輛,並追溯這些車輛去過哪些養豬場。第二階段則模擬防疫物資整備以及案場豬隻屍體處置等情況。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它絕對不是一個個別爆發場而已,它如果第二點出來的話,那就是一個區域了。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說,一定要有,未來在真正操作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區域防疫的這樣一個概念。」

副主委黃金城也建議,如果國內不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所有死亡豬隻都應該抽樣檢驗。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已經有11個國家淪陷,主委陳吉仲強調,後續會進行實際的操作演練,不會只有紙上作業。中央與地方政府投入各項演練,就是要確保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