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經濟?專家估美中短期和談 利率趨勢反轉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4 日訊】2019北威冬季論壇,分享2020台灣經濟與全球展望,國發會認為明年經濟有望呈現復甦,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指出,美中達成短期協議下,明年全球利率趨勢上揚,負利率情況將有所舒緩,不過資本市場恐怕將有兩大風險。

美中兩國有望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週一 (23 日) 中國大陸宣佈讓步調降859項商品的進口關稅,激勵美國四大指數全面上漲,再度創下歷史新高,2020年全球經濟更是不悲觀。

台新投顧總經理 李鎮宇:「我們認為從今年(2019)開始,第四季開始到明年(2020)第三季,我們覺得一整年這四個季度,我們覺得是一個正面的,是好的就剛剛鄭主委(鄭貞茂)講的,這是一個「Goldy Luck」金髮女孩經濟,低通膨然後低利率。大概經過一整年的這個利率下行,我們覺得利率到這裡,到第三季已經到了一個低點,應該要反轉。」

美國就業市場表現出色,11月份非農就業總人數增加了26.6萬人,失業率保持在3.5%,美國經濟創下史上最長擴張紀錄。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預期,美中貿易戰,明年達成短期和談,美國將持續端出財政政策,有利市場行情,負利率情況也得以稍緩,不過他也提醒兩大風險。

台新投顧總經理 李鎮宇:「我們現在對明年所有的科技產業的展望,都建置在5G手機賣得很好的這個假設上,這個假設各位一定要每個月去檢視它,第二個小心政治風險。」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 劉憶如:「對台灣而言,我覺得這兩個(國家)尤其是很大的威脅,這兩個是什麼?它是新加入Rcep。零受惠到變成跟這麼多圈圈(區域經濟組織),通通免關稅,這是誰?一個是中國一個是南韓。」

台灣經濟明後年,恐怕得面臨來自中國、南韓進入區域經濟組織Rcep,威脅台灣出口競爭力,至於原物料行情方面,專家預期,明年石油供需價格走向平衡,黃金在基本盤支撐下,兩大商品明年都有機會。

富蘭克林華美基金經理人 蕭若梅:「那講到景氣的位置,我們其實現在是正好在底部要復甦的一個狀況,所以我認為明年其實油礦金都是有機會。我認為黃金長期的趨勢其實已經啟動。」

全球景氣明年有機會復甦向上,台灣在出口、投資、消費三大引擎支撐下,主計總處預估明年GDP上看2.72%。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