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燈飾從哪來?外媒爆越南成中國洗產地大本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6 日訊】歡迎回來,美國今年的聖誕節,增添了一層美中貿易戰的色彩,彭博社報導,往年聖誕節燈飾以中國製造為大宗,今年有轉向「越南製造」氛圍,但外媒爆出,這些有可能是假的「越南製造」。越南海關主管也表示,遏止其他國家在越南「洗產地」的非法行為,成為他們頭痛的問題。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美國家家戶戶都會佈置上各種燈飾,往年這些燈飾大多都是中國製造,但是今年5月份,川普政府對中國的燈飾產品實施25%的關稅稅率,高於此前的10%,使越南製的聖誕節燈飾在今年大幅提升。

彭博社(Bloomberg)26日一篇報導引用美國海關數據,越南今年運到美國的燈飾產品比2018年多了一倍多,美國從中國進口的燈飾則減少了49%。

華爾街日報(2019.8.1):「你可能已經注意到,美國突然間有很多越南製造的商品,越南製造的家用電器出口(跟去年相比)成長了70%以上。事實上,其中許多商品並非真正來自越南。它們實際上是在中國製造的,如果仔細查看貿易數據,你會發現越南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也增加了。」

越南河內古街區的商家向彭博記者透露,美中貿易戰的壓力,導致燈飾零件的中國供應商湧入行馬街(Hang Ma),因為中國商家自製燈飾成品出口到美國的成本太高。

華爾街日報YouTube(2019.8.1):「迪金森是一名國際貿易律師,與在中國的製造業公司合作。他說,他曾勸告客戶『繞道轉運』是非法的,他向我們解釋了一些公司是如何做到這點,一些公司會在貼上新產地的標籤前,在港口對產品進行最小限度地加工,例如,美國貿易官員曾說,越南工廠對中國鋼材的加工少之又少。」

越南海關總署部門主管Au Anh Tuan表示,遏制非法貨物流通是個難題,截至今年10月,越南發現了14宗出口商品貼假標籤的案件,而且中國對越南2019年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成長率更是達到3位數,越南海關部門一直在篩查,判斷投資者是否打算「僅僅找個地方組裝他們從中國帶來的所有零件」,逃避美國關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