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假藥、仿衛材!區塊鏈掀醫療革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6 日訊】區塊鏈技術,現在也應用到了醫療物流裡頭。有醫院設置「醫藥物流區塊鏈平台」,運用區塊鏈無法更改、以及透明、快速的特性,整合供應商和物流商,來確保過程零失誤,可望杜絕假藥。

仔細盤點手術室的衛材,就怕一個閃失,讓假藥、仿冒醫療器材流入醫院。過去醫院發出採購訂單,從「供應商」到「物流商」都是紙本作業,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確認,中途難免出錯或遭到竄改,現在有醫院針對手術室,推出「醫藥物流區塊鏈平台」。

科技公司協理 林彥睿:「院內的物料碼、國際條碼、最重要兩項是它的效期,還有它的批號,因為這些資料都被存到區塊鏈裡面,所以將來要去追查的時候,可以找到這批資料,很快可以去辨別,手上的藥品是不是所謂的假藥。」

科技公司董事長 陳立武:「區別就是,供應鏈數字過去是可以改的,區塊鏈的數字是不能改的。」

利用區塊鏈無法竄改的特性,「醫院」、「供應商」、「物流商」三方資訊共享,一切透明又快速,開刀醫師也不怕拿到不符合標準,或規格不符的衛材,確保患者安全。

台中榮總副院長 張宗泓:「之前,紙本的叫貨、核對、運送上面,廠商有沒有收到,廠商有沒有辦法給我們正確的衛材,其實以前沒有這樣一個平台,大家都非常的不確定。有這個系統導入一年多了,手術的品質,安全還有即時的效率,都大大提升。」

如果以台中榮總每個月3800張衛材訂單,平均三方人力各五分鐘來計算,每個月約可以省下310小時的工作人力。

科技公司董事長 陳立武:「未來、冷鏈物流也是,冷鏈的資料,溫度傳回來,也可以被修改,透過區塊鏈,就可以去確認這溫度是真的,還有產品履歷、交通安全,各種運用,將來都會在這個平台上面發展。」

未來,透過AI大數據分析,區塊鏈平台上蒐集的醫藥物流資料,還可以轉為醫療管理資訊,提升醫療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