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韓宋2020大選辯論 事實查核網站列出錯誤發言

蔡韓宋2020大選辯論 事實查核網站列出錯誤發言(截圖/辯論直播影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9 日訊】
2020總統大選辯論會今(29)日下午在公視登場,總統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3人將首度同台辯論。關鍵評論網和公視新聞網、Readr、天下、多多益善、環境資訊中心數家媒體,對三人所講的內容進行即時事實查核
 
 
1. 韓國瑜:「第三個你欺騙香港人,連港大學生會會長都向蔡總統強烈抗議香港抗中流血蔡總統做了什麼,你選情補血,你奠定在香港流血身上,港大學生強烈跟你抗議你剝奪價值。」
 
片面事實。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曾在臉書發文批評總統蔡英文,但主要是在抗議民進黨不訂定《難民法》,而非批評「民進黨利用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利選戰」。 對總統蔡英文指出現行《港澳條例》就能解決香港難民來台問題,不需要另訂《難民法》,方仲賢曾在臉書上發文批評,若沒有具體措施支持,「難免令人聯想到民進黨有只想用香港人的鮮血來換取台灣人選票之嫌」。 隔日,方仲賢在臉書上澄清,「原文絕非批評及指控民進黨利用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利選戰,但用字措詞絕對需要改善。」原文導致各方誤會,他深感抱歉。 原文臉書已刪除,資料來源附上當時有截圖的媒體。
 
2. 蔡英文:「(前三場政見下來)韓市長只有一個政見,就是恢復特偵組。國家其他面向,不管兩岸外交、國防經濟、社會福利,他完全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解決方案。」
 
含有錯誤訊息。韓國瑜在第二場政見發表會曾對經濟問題和教育問題提出具體政策。 韓國瑜在第二場政見發表會、第二輪發言時,曾對經濟問題提出「成立主權基金」、「要求駐外大使館幫忙推廣農漁產品」、「修改不適宜的法令」、「以台中、高雄兩地試辦自由經濟貿易區」等具體政策。 第二場政見發表會、第三輪發言,對教育問題提出「不干涉大學校長命」、「把教育自主權還給學校」、「台灣學生申請到國外大學政府提供一年經費」、「軍公教警消申請國外學校可向政府申請獎學金」。
 
3. 韓國瑜:「2013駐日本大使謝長廷到中聯辦香港,還到北京解放軍將領談什麼不知道,你要不要對何志偉黨紀處分?」
 
含有錯誤訊息。2013年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北京,謝長廷本人說他這次到香港並不是代表民進黨,民進黨對於謝長廷之行雖未正式授權。在此並非以駐日代表之名赴中,因此含有錯誤訊息。
 
4. 宋楚瑜:「在台灣,升斗的小民,都對您執政的結果不滿意。」
 
片面事實。《ETtoday新聞雲》五月調查顯示,蔡英文滿意度為34.9%,不滿意為60.9%;綠黨六月發布民調,蔡英文施政滿意度為49.3%,不滿意度45.6%;十月台灣優勢客服科技民調顯示,蔡英文施政滿意度為45.4%,不滿意47.9%;民進黨兩岸政策協會11月調查顯示,蔡英文滿施政滿意度52.4%,不滿意40.5%
 
5. 韓國瑜:「今年四萬家公司工廠倒閉。93%拒絕自己辦理自退的基金,因為他們不信任政府。」
 
含有錯誤訊息。今年解散公司29362家(其中11522為超過6個月未營業的「殭屍公司」,是沒有勞工會因此失業的公司),但新設公司至今年9月止為30871家,因此公司數為正成長(1509間)。若是工廠,今年1-10月淨增加1009家。因此查無「4萬家公司工廠倒閉」之說,無法證實93%拒絕自辦自退基金比例。
 
6. 韓國瑜:「一到選舉收買台灣媒體,培養網軍害死外交官。」
 
片面事實。關西機場事件目前唯一進入司法程序的是PTT網友GuRuGuRu(游姓民眾),但因證據不足認定所為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裁定不罰。涉入其中的「卡神」楊蕙如,則已因妨害公務起訴。
 
7. 蔡英文:「韓市長曾經簽署一份主張叫做無色覺醒,這裡說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你願意以開放的態度,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
 
正確。「無色覺醒」是2018年選舉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提出,第一條就有「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第四條也有「願以開放態度,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蔡衍明曾於8月30日在youtube發布影片表示:「去年我支持韓國瑜的原因,就是他支持我無色覺醒的主張。內容最重要的就是,台灣不應該再分藍綠。(00:04:30-00:04:41)」 無色覺醒十大主張分別是:「認同兩岸一家親,同根同源,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取消兩岸交流的各種障礙,幫助台灣人認識現在的共產黨,大陸人理解台灣的需求,以達到兩岸人民心靈契合,政經融一」、「摒棄政黨惡鬥,讓海峽兩岸各黨比賽愛台灣」、「擁護海峽兩岸和平發展,願以開放態度,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全力拼經濟支持陸資來台投資,並與外資享有同等待遇」、「即刻改善司法,重振司法威信,健全法治體系」、「支持依法執行死刑,維護法律尊嚴,保障人民安全」、「努力維護中華傳統優良文化,讓課綱正常化」、「支持重啟核四,減少核電、增加綠電,以務實態度逐步完善能源結構」、「維護基本人權,平等對待陸生與陸配」。
 
 
蔡韓宋2020大選辯論 事實查核網站列出錯誤發言
蔡韓宋2020大選辯論 事實查核網站列出錯誤發言

[逐字稿] 20191229 2020總統大選總統辯論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