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辯論會 蔡英文質問韓國瑜簽署蔡衍明《無色覺醒》

蔡韓宋2020大選辯論 事實查核網站列出錯誤發言(截圖/辯論直播影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9 日訊】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今(29)日登場。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批評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曾簽署蔡衍明提出的「無色覺醒」,這樣做不就承認台灣是中(共)國的一部分,「難道要由14億的的中國人來決定我們2300萬人的未來嗎?」韓國瑜回說自己藍色,似乎迴避了自己簽署所表述的立場。

辯論第三階段候選人交互詰問,蔡英文提問指出,「韓市長曾經簽署一份主張無色覺醒『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你願意以開放的態度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韓市長你這樣做不就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中華民國還能夠萬歲嗎?如果台灣的未來要兩岸人民都能夠接受,而且是統一的模式,難道要由14億的的中國人來決定我們2300萬人的未來嗎?」「在你回答問題時,不要說我抹紅你,請你就事論事。」「宋楚瑜,你能夠接受這個無色覺醒嗎?」

(此議題辯論片段,點入1小時36分處 )

似迴避對《無色覺醒》立場  韓國瑜:「認同他們可以表達意見的思想」

韓國瑜回答說,「無色覺醒是無色,我是國民黨是藍色。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各自表達意見,所以,我認同他們可以表達意見的思想。就像你認同台獨一樣,可以在台灣可以散播。你都沒取締他們。謝謝蔡英文總統這麼睿智的問題。還在擠牙膏,把我擠到一國兩制方向。民國89年8月4日蔡英文親自答覆,『一個中國可能是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兩岸共同共榮的一個體系。」「你是不是在賣台?民國89年8月你是陸委會主委,你在陸委會答詢,陸委會的年報都有。未來一個中國是台灣人唯一的選擇。親愛的蔡總統,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裝睡的人叫不醒,裝聾的人聽不見。蔡英文總統你是不是賣台,你怎麼敢說未來一中是台灣人唯一的選擇。」

韓國瑜簽署蔡衍明的「無色覺醒」宣言,但回答時只用「認同他們可以表達意見的思想」,似乎迴避了自己簽署所表述的意涵。

蔡英文:中華民國主權在2300萬人的手上

宋楚瑜提問時,詢問蔡英文的國家定位、兩岸定位是什麼。

蔡英文說明,她會遵循現行的憲政體制,也包括憲法增修條文;台灣是民主社會,人民的意見最重要,包括憲政體制、憲法都要尊重人民的意志,同時在大法官解釋的原則下,她擔任總統也會按照相關條文、人民的意志,來做為執政的基礎,台灣的國名叫做中華民國,主權在2300萬人的手上,還不夠清楚嗎?

2000年談「未來一中」的條件不存在  蔡英文:中共未放棄對台動武

蔡英文順帶回應韓國瑜先前質疑蔡英文在陸委會主委時期的兩岸立場。蔡英文說,其中一件錯誤的報導已經澄清了,另一件是她在闡述2000年時,前總統陳水扁在就職典禮說過「四不一沒有」,當時有一個四不一沒有的條件是,中共沒有企圖用武力犯台,但是至今中共從來沒有放棄對台灣的武力犯台,所以我們在講的「未來一中」,就是共同處理未來的一中,是根本沒有條件(因為中共未放棄武力犯台),所以那是2000年時候的背景,講的是(如果)沒有中共動武企圖的情況,但完全沒有發生。

(此議題辯論片段,點入2小時3分處 )

[逐字稿] 20191229 2020總統大選總統辯論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