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傳SARS確診 台疾管署去函陸方要求查證

武漢傳SARS確診 台疾管署去函陸方要求查證(網絡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31 日訊】中國湖北武漢市衛生部門30日晚,公佈一則緊急通告,名為《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落款為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的紅頭文件在網絡上廣泛傳播,武漢市的海鮮市場及部分醫療機構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民眾恐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再度爆發,催促官方盡速公布真相,以免疫情擴大,該通知在網路上瘋傳,武漢疑似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SARS)群聚感染,已經有7宗感染病例。陸媒第一財經的記者31日早從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處獲悉,該文件內容是真實的。

大陸網絡上瘋傳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的消息,網傳的聊天截圖顯示,「武漢二醫院後湖院區確診一例冠狀病毒感染性肺炎……SARS已基本確定」(網絡圖片)
大陸網絡上瘋傳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的消息,網傳的聊天截圖顯示,「武漢二醫院後湖院區確診一例冠狀病毒感染性肺炎……SARS已基本確定」(網絡圖片)

疑似大陸醫院內部微博群組上流傳的消息指稱,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已經在醫院急診科隔離,第一例為水果批發攤的老闆,武漢同濟醫院確認病原體為SARS冠狀病毒,但華大基因公司不敢公布報告。武漢協和紅十字會醫院也確診1例為非典型肺炎合併冠狀病毒感染。

消息傳開後,引發許多大陸網民傳播。網友「萬謙寵愛_Yuki」爆料,華南海鮮市場除了賣海鮮之外,市場深處還有各種貓狗野鴨,甚至還有土撥鼠、梅花鹿、猴子等,今天爆發出SARS一點也不意外。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在武漢市衛健康委員會官網未查到該公告,檢測報告並非官方公佈的正式文件,採取檢驗冠狀病毒也不是標準方式,今早已寄出電子郵件至中國疾控中心對口,已電話確認收到,尚待對方提供查證結果,若中國已確診SARS病例,必須依照規定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及鄰近國家,以便做好防護措施,台灣會啟動跨部會應變機制。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已電話確認收到,尚待對方提供查證結果(網路圖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已電話確認收到,尚待對方提供查證結果(網路圖片)

根據疾管署資料,SARS是由SARS病毒所引起的疾病,為2003年新發現的一種冠狀病毒,2003年4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其命名為「SARS病毒」。 SARS病毒因為是新病毒,所以大眾皆無抗體,其傳播力、毒力、致病力均比一般的呼吸道病毒強,病患可能會發生肺纖維化,甚至引發呼吸衰竭而導致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於2003年3月15日公布「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名稱,在這之前稱「非典型肺炎」。感染特點為發生瀰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因較過去所知病毒、細菌引起的非典型肺炎嚴重,因此命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2002年11月1日至2003年7月31日間,全球共發現8,096例SARS可能病例,其中774例死亡,主要集中於中國、香港、臺灣、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國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