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反滲透法大選前立法.中共較存顧忌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31 日訊】中華民國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戰略學者分析,國際局勢、美中台關係變化,這是台灣必須面對立法的時機;如果等到選舉後,中共打壓將更沒有顧忌,立法面臨更多的變數。

台灣大選倒數11天,反滲透法通過。戰略學者宋學文認為,台灣在大選前立法,時機比較好。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長/國安中心主任 宋學文:「等到選舉後再去談的話,第一那時候中共對我們的顧忌,會更沒有顧忌,它會打得更厲害。第二,選舉完了,新(當選)的委員,會不會帶一些比較偏頗或極端、或不一致的看法,(立法)可能又會橫生變數。」

宋學文表示,蔡政府2016年起不斷向北京釋出善意,沒有得到善意回應;隨著國際趨勢,至少28個國家,包括五眼聯盟、工商較發達國家,都在積極立法反滲透,台灣必須面對。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長/國安中心主任 宋學文:「再加上美中台三角關係,最近大家都看的出來,有些很大的變化,所以從國家安全角度來看,時間點也好,或是內容也好、或是實質必要性也好,已經到了台灣必須要面對這個問題了。」

法律學者林志潔表示,台商不需太擔心。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教授 林志潔:「台商不用太過恐懼。這中間有很多(質疑)言論,我覺得有些以訛傳訛,你如果仔細去看它的條文,我相信網路上有很多的說明,是不可能變成隨便入人於罪的狀況。」

董立文認為,反滲透法,是重要一步,後續需要修正,用語可以更精準,其它層面國安配套需要補強;國際社會期待台灣持續強化制度,例如美國幫助提供台灣在經濟與國防上的高科技,都會擔心遭到中共滲透偷竊。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教授:「自我防衛民主機制最重要的一步,才剛邁開而已。它只限於這個非常狹隘的領域,完全沒談到經濟的問題、貿易的問題,也完全沒談到媒體的問題,甚至是網路的問題,所以這些都需要其它相關法案來補強我們的國安法制。」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教授 林志潔:「比如說,目前我們的國安法、或外患罪,還是著重在軍事武力上,比較沒有注意到經濟上的間諜,或者是國際,涉及國安的一些敏感資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