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戰雲密布 小黨林立搶攻政黨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31 日訊】好,接下來帶您看到,2019台灣十大新聞中的,第二名。2020大選進入倒數,即將要選出台灣第15任總統與113席立委。總統大選藍、綠、橘共同角逐,韓國瑜究竟會不會延續2018年九合一大選氣勢?抑或是,在國際與兩岸情勢因素下,讓現任總統蔡英文,最後得分?而在國會方面,多個小黨角逐國會立法委員席次,各方勢力,競爭激烈。也讓左右台灣未來局勢的2020選戰,格外受到,國際關注。

2020總統大選三足鼎立,總統蔡英文尋求連任,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在最後一刻宣布再次投入總統大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2019.11.24):「現在的民進黨已經有最強的團隊,已經正式成形,我們只有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就是總統勝選,國會過半,讓台灣繼續向前走好不好?」

民進黨由蔡英文、賴清德宣布搭檔,將綠營聲勢推向高點。民進黨的競選策略,包括大力宣傳蔡政府三年政績,也積極布局網路社群融入青年世代,即時澄清網路錯誤訊息。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2019.11.24):「我們台灣人,我們主權在誰手上?在兩千三百萬人的手上,大家說對不對,我們台灣人有自己的主權,主權是在兩千三百萬人的手上,所以我們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對不對?」

蔡英文用主權、政績牌,成功拉近與年輕族群的距離。而韓國瑜則是把競選主軸,鎖定民進黨施政不利,鞏固死忠支持者,要重演高雄翻盤。韓國瑜在青年支持度,明顯落後對手,因此開出多項青年支票,要爭取支持。而選前一個月爆出楊蕙如網軍爭議,也讓國民黨抓到機會。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韓國瑜(2019.12.04):「蔡英文總統要很明確講出來,網軍不是打網球,網球兩個人打就可以,網軍是一個軍隊,一個人一萬塊錢,如果養五百人就是五百萬,每個月五百萬從哪裡來,誰要付這筆錢,付這筆錢養網軍到底什麼目的?」

國民黨最後關頭緊咬網軍爭議,黨中央下達指令,藍營民代與候選人多次動員到行政部門抗爭,不過激烈的焦土路線,卻擦槍走火。

立委陳宜民對女警動粗,儘管事後道歉,但為時已晚,立委住進病房的一幕,更遭輿論砲轟浪費醫療資源。國民黨沒有激起基本盤,還一度失血、衝擊選情。

而韓國瑜身為總統候選人,從帶職參選,到房產、砂石爭議,都被逐一「起底」,讓韓國瑜嚴重失分。民調數字與對手差距懸殊,韓國瑜提前「蓋牌」,更是選舉史上頭一遭。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韓國瑜(2019.11.29):「為什麼假民調滿天飛,而不應該來問我的臉書所發表我的看法,對於假民調抵制跟反制的行為。」

過去屬於藍營強項的兩岸政策,也因為香港反送中、美中貿易戰等國際因素,讓綠營取得優勢。使得蔡英文走出九合一選舉低谷,支持度從半年前逆轉,一路超越韓國瑜。而選前倒數27天,爆發蔡英文與網紅合拍影片,遭對岸廠商要求下架,引發軒然大波,有評論認為,衝擊力道堪稱周子瑜事件2.0。

各界矚目總統大選之外,向來版面被壓縮的立委選舉,今年也備受關注。除了小黨林立,更有聲量高的政治人物參戰,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組民眾黨,進軍國會。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也跨足政界,複製商場經驗,派子弟兵參選立委,並分別插旗友黨不分區名單,聯手民眾黨、親民黨。

前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2019.11.08):「只要跟我理念相同的,中華民國派,我想我會呼籲我們的選民,去選這些,好的總統候選人。」

時代力量政治版圖因此受到擠壓,政黨票面臨被其它小黨瓜分的危機。為延續國會實力,時代力量不分區名單,提名小燈泡母親王婉諭、科技業翟本喬,與環保社運人士等,期盼獲得選民認同。

蔡英文雖然聲勢看漲,但起先並沒有帶動政黨滿意度。在多次調查中,政黨滿意度始終由國民黨保持領先,不過卻在爭議人物吳斯懷等人,名列不分區之後,國民黨政黨滿意度開始走下坡,更讓綠營抓住機會,喊出下架吳斯懷,讓國民黨選情蒙上隱憂。

記者VS.國民黨立委 林奕華:「會擔心不分區影響選情嗎?」「謝謝謝謝」

跨越2019,台灣政壇發展可以說是充滿戲劇化。2020即將到來的大選,這一戰,不僅攸關台灣未來政局,正當全球串連反中共極權,台灣選民如何表態,也受到國際關注。

後製剪接:高健倫

文字撰稿:劉姿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