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喚醒國際 各國遏止中共擴張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1 日訊】川普政府上台以來,以貿易戰為開端,從經濟、政治、軍事、外交等方面全方位對中共展開反擊。來關注2019年在美國影響下,世界各國越來越認清中共威脅,紛紛加入遏止中共擴張的行列。

美中貿易談判兩年多,現在終於有了進展。

12月13號,美中雙方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對照雙方聲明,包括執行機制、農產品採購、關稅稅率降低幅度,以及第二階段協議談判的時程等,都有具體差異。相較美方聲明提出的明確數據,中方用詞相對含糊。

第一階段的協議結果,包括智慧財產權、技術移轉、農業、擴充貿易、金融開放、爭端解決及匯率機制,都是美國要求中共改善的項目,在這幾個方面協議結果符合美國的期待。中方則得到部分取消關稅,在產業補貼方面並沒有做出妥協。

12月15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對媒體表示,雙方此次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無法解決美中之間所存在的所有問題,而要想讓中國現行的以國家主導的經濟體制與美國私企驅動的經濟體制互相容納,還需要至少數年的時間。

下一步美中雙方將各自盡快完成法律審核、翻譯校對等程序,再協商安排簽約。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 Stephen Moore:「在我看來,協議還不算塵埃落定,只有等北京正式簽字才算。」

自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經濟受到嚴重的影響。中國企業的債券違約越來越多,今年以來中國境內已有159隻債券違約,金額超過1,200億元人民幣;包括北大方正20億的債券違約,市場預計明年中國將有更多企業發生債務違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14輪、15輪談判以來,中共第一次同意在執行機制上做出些讓步。應該是中共現在在經濟上承受不住了,最後才做出這種讓步。」

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在明年11月總統大選前,完成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換句話說,如果未來中共無法履行第一階段協議承諾,將直接影響到後續談判進度。?

中共宣稱所謂的中國崛起,正悄悄的破壞全球秩序,美中貿易戰不僅斬斷中共「千人計畫」的偷竊野心,也喚醒了全球對中共的警覺心。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被迫停止。

美國政府多次示警,華為設備存在「後門」風險,容易被中共用來從事監視、間諜活動。5月15號,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美國企業不得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將中國華為公司以及其它70家有關事業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清單。

封殺中國華為迅速在全球引發連鎖反應,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率先跟進。12月3號,歐洲聯盟開會結論,對 5G 安全立場趨強硬,強調對 5G 技術的信任奠立在人權、法治,隱私保護等核心價值,也就是對國家安全重要的零組件只應來自可信賴的對象。同一時間,北約組織在倫敦召開成立70週年峰會,29個成員國領導人簽署聯合聲明,首次將中共列為重點防範對象。

美國今年相繼發表兩份報告,批評中共輸出壓迫型治理模式,並脅迫他國,從內部破壞國際體系。專家認為,除美國之外,目前歐盟﹑印度﹑日本及部分東盟國家,已在加強合作,共同抵制中共威脅。

觀察者研究基金會美國項目主任 Dhruva Jaishankar﹕「印度也在加深和其它國家的夥伴關係。他們也擔憂中共勢力上昇,其中包括美日澳,即四方聯盟 ,也包括其它國家,如法國,甚至俄羅斯。」

2019年8月13號,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調顯示,在貿易緊張局勢中,美國對中國的看法急劇轉為負面。超過一半的美國人認為,當前的雙邊經濟關係存在摩擦,中共對美國的貿易逆差和知識產權盜竊問題,迅速演變為一系列其它方面的衝突,現在更多的人將中共視為威脅。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郭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