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心肌梗塞恐奪命 醫師:無症狀勿輕忽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這兩天氣溫驟降,觀眾朋友可要注意,彰化一位48歲的民眾,日前帶家人到木柵動物園,從停車場走到會合點,短短500公尺卻因為氣喘不過來,休息了5次才走到。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左前支血管,幾乎完全阻塞,可能突發生命危險,緊急安排治療、安裝心導管支架。

手比勝利姿勢開心合照的這對林姓夫妻,患者林先生表示,之前在銀行界工作,作息不正常,也有菸酒習慣,加上高血壓和糖尿病史,如今術後能走1、2公里都沒問題,想起手術前被診斷出心血管阻塞情況,仍有些後怕。

患者 林先生:「心導管我現在目前裝了2根支架,在心臟這邊,那裝完以後才知道,哇我的阻塞率高達92%,那這個是儀器判定的。」

心臟科主任 沈道永:「因為這種左主幹的狹窄,尤其狹窄程度這麼嚴重的話,通常一般上,大概新生的心肌梗塞,一般上幾乎就是,當場就猝死了,這種是致死率相當高的一種情況。」

醫師表示,心肌梗塞常見的症狀有胸悶、胸痛、冒冷汗、心悸、頭暈和喘;另一種就是亞健康族群,例如有三高病史的病人,身體不會反應出症狀,平時要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

心臟科主任 沈道永:「其實我們更大部分的一個病人,其實常常幾乎都沒有什麼症狀,也就是說他在沒有症狀的一個情況之下,就突然間就發生一個心肌梗塞了,很多的一個情況都是這樣子。」

醫師提醒,最近天氣氣溫變化大,容易造成血管痙攣、斑塊剝落而發生心肌梗塞,提醒高風險族群更要注意保暖,以防憾事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