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流感病毒與疫苗「零吻合」 醫憂釀流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第三階段的公費流感疫苗,元旦才剛開打,但疾管署分析近四週流感病毒抗原發現,B型流感的流行株和疫苗株竟「0%吻合」。疾管署坦言難免影響疫苗效果,但強調仍有60~70%的保護力。小兒科醫師則擔心,未來感染B流的人數,恐怕會愈來愈多。

露出肩膀打針,元旦公費流感疫苗第三階段開打,不少人一早就趕來施打,沒想到驚爆四價疫苗,跟近期流行的B型流感病毒株,竟然「零吻合」。

疾管署防疫醫師 鄒宗珮:「我們在最近幾週的病毒學檢驗發現說,最近流行的維多利亞株和疫苗株的抗原性,其實有一點差距,也就是表示說血清抗原反應,沒有那麼好。」

疾管署上個月24日宣布,流感進入流行期,雖然目前仍以A型H1N1占85%,但最近一週篩出的B流案例卻逐漸上升。B流分為維多利亞和山形株等2大品系,公費4價疫苗,兩種都包在內。但疾管署說,台灣的B流病毒株和WHO年初選出的代表株,在「抗原上」不相似。

小兒科醫師擔心,雖然仍同屬維多利亞品系,但B流保護力從原本的80、90%,降到可能只有60、70%,可能導致大流行。

小兒科診所醫師 林應然:「可預見的將來,就是一定會流行嘛,猜錯了分型,它(疾管署)認為說,多少還是有一點免疫效果,交叉免疫。直接的免疫效果一定是最好,那交叉免疫只能說多少有一點效果這樣而已。」

疾管署防疫醫師 鄒宗珮:「還是要強調就是,我們的數據看起來,流感的不管是重症或是死亡的個案,8成到9成以上,都是沒有打過疫苗的,所以不管這些疫苗株吻合的情形,做起來怎麼樣,有打疫苗還是一定比沒打疫苗有更好的保護力。」

全身痠痛、或嘔吐、拉肚子等腸胃不適,都有可能是得到B流,侵襲對象以學齡前幼兒為主。雖然還是應該打疫苗,但提醒別以為打了就安心,還是要勤洗手、戴口罩,出現類似流感症狀,務必立刻就醫篩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