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長未竟之行!雷達站24小時守護台灣 讓共軍不敢越雷池

代替總長完成慰問 蔡英文視導東澳嶺雷達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5 日訊】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多位將官,2日原定前往宜蘭東澳嶺雷達站慰勉官兵,途中所搭乘的黑鷹直升機不幸墜毀,8人殉職,蔡英文總統4日驅車前往雷達站,代替沈總長完成未竟的行程,也讓這個長期矗立蘇澳山區的神秘雷達站,受到外界矚目。

黑鷹直升機墜毀後,外界才知道,原來沈總長要慰勞的雷達站有好多站,由於都位處山巔或偏僻難行的位置,要在新年前逐一慰勞這些駐守的辛勞官兵,必須抓緊時間趕行程,一般規劃過年前2週就要展開新年慰訪行程。

雷達站矗立高山峻嶺 總長逢年過節必親自慰訪

雷達站是國防第一道防線,責任重大;尤其空軍雷達站是戰機的眼睛,扮演千里眼角色。駐守的官兵須廿四小時備戰,負責觀察白天、晚上對岸和我國領空的動態;一旦有企圖不明的飛行器,對我國安全造成威脅時,空軍戰管人員透過雷達首先獲知,便緊急派遣戰機升空攔截監視,以維領空主權,飛彈指揮部部署的防空飛彈,也透過雷達鎖定敵機。

據《聯合報》報導,陸軍少將退伍的于北辰表示,空軍雷達站肩負飛行、偵察情報等任務。因需要偵測雷達波,設點越高越好,台灣重要高山都有各軍種的雷達站據點。由於必須避免成為敵方武攻目標,站點多隱身高山峻嶺,在雷達站服役的官兵得積假輪班,物資靠車輛上下山運補,尤其困苦;每逢年過節,總長一定會親自慰訪,感謝弟兄們駐守高山的辛勞。

雷達站管制嚴密 轄區鎮長也不得其門而入

據了解,這次沈一鳴總長前去慰勞的東澳嶺雷達站由空軍第一雷達分隊駐守,官兵約30多人,以監控釣魚台空域為主要任務。雷達站屬於軍事管制區,國防部去年曾發文公告,禁止人員及飛行器進入,一直以來外人不得其門而入,連轄區的蘇澳鎮長李明哲也沒進去過。

李明哲說,雷達站產生的垃圾都由鎮公所清潔隊負責清運,但垃圾車不能直抵雷達站,軍方會將垃圾運下山,雙方約定時間,在管制的門禁點交給清潔隊。

東澳嶺雷達站位於海拔800多公尺處的山區制高處,視野開闊,不論海域、空域都可獲得嚴密監控。

駐守雷達站生活艱苦 颱風侵襲陣雨雷擊威脅

于北辰說,空軍雷達站掌握飛機起降與對岸狀況,偵察範圍又廣又遠,外觀多會有偽裝遮蔽,軍方列為機敏地區;雷達站通常單位不大,人員不超過百人,得三班輪班,除室內監控人員,也會有戶外的衛哨,得適應高山寒冷、天氣變化大,相當辛苦。

軍方人士說,在高山雷達站除生活不便之外,天候也是嚴重威脅;颱風來襲前,就得先把天線拆卸下來避免被吹斷,等到颱風登陸,必須緊閉所有門窗,人員要在建物內一整晚或一整天。

更慘的是每逢夏季,山區午後對流旺盛,很容易有午後陣雨和雷擊發生。雷達站四面八方常常都是閃電,尤其雷達站地勢高、又有大量天線,特別容易被雷擊,站內必須隨時準備人力與器材,立刻修復故障的設備,是嚴峻的挑戰,這些都是外人難以想像的辛苦。

另外,空軍雷達站多位於高山,為避免平常人靠近,通常座落地點周邊路幅不寬,甚至只能單線通行。像海拔最高(2620公尺)的新竹樂山雷達站就很偏遠,從新竹市區開車進入,至少得花4個小時才能抵達。駐站官兵沒有交通工具,加上路途遙遠、進出不便,休假外出得靠軍方安排車輛上下山。

于北辰說,官兵在站內常得待上半個月、一個月才能休假。熟悉雷達站運作的軍方人士也說,一般部隊在年節可保留基本戰備人力,盡量讓官兵放假,但雷達站卻完全沒得商量,必須維持三分之二在營,三分之一休假,上班廿天休十天、甚至上班卅天休十五天的狀況時有所聞,也是不得不然。

雷達站駐守人員憶當年:睜眼閉眼都是山的世外桃源

「人生第一場雪就在雷達站遇上的!」苗栗縣竹南鎮邱姓鎮民40多年前曾在樂山基地服役5年,看見生平的第一場飄雪。當時中美尚未斷交,還有美軍人員一同執勤,美軍官兵離營休假都搭直升機,我國官兵只能搭10輪大卡車下山,一路顛簸4個多小時,還得面對「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天候變化。

這段在樂山雷達站服役的經歷讓邱先生難忘。他說,當年每個月都一次休8天假,上下山的路都是泥巴路;每次收假上車回基地,經常是平地下雨,上山途中變成多雲,回到基地又變晴天,萬一碰上颱風或豪雨造成道路坍方中斷,還得步行下山。

更辛苦的是,聯外道路曾有一座隧道受損,施工修復長達5、6個月,車輛運補中斷,營區規定休假人員回基地時,每人要負責攜帶7公斤蔬菜米糧,更顯吃力;沿途的部落青年見了阿兵哥提東西上山,總會高喊「100塊」,想幫忙背東西賺點小工錢。

邱先生說,在樂山雷達站服役,睜眼閉眼都是山,真正是四季分明,每年冬天都下雪,秋天楓紅,經常有雲海美景,周邊林區動物及飛禽生態豐富,也算得上是「世外桃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