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運動保健康?愛喝酒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愛運動保健康?愛喝酒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Pixabay)

文:陳木森(NOW健康) 

德國啤酒世界聞名,來自德國的K先生現年61歲,在台灣結婚生子並已定居多年,假日休閒時,常與友人一起共飲啤酒。此外,熱愛運動的他,從32歲開始路跑,10年內就完成了6次全馬,沒想到愛喝酒的嗜好加上運動習慣,卻讓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寸步難行。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主任謝國顯表示,股骨又稱為大腿骨,是人體中最長的骨頭,若缺乏血液與養分供應,就會逐漸壞死,因為組織細胞損傷一旦壞死就無法修復,如又進行負重與運動,就可能讓股骨頭塌陷變形,影響行動。

 

以K先生為例,每星期都會帶著全家人外出活動,一起騎單車,來回騎上14公里;除此之外,他會利用上班前或空閒時游泳、健身與打壁球,全身充滿能量, 一刻都停不下來。

 

沒想到在48歲那年,爬樓梯總覺得卡卡的,相當不舒服,但隱忍著痛,並未就醫尋求治療,一拖就是10幾年,最近情況越來越惡化,連走路都非常疼痛與困難,才至醫院尋求協助。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左右兩側股骨頭已缺血性壞死,醫師評估後,先進行右側髖部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等待1個月休養後,再進行左側髖部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為何熱愛運動的K先生會發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謝國顯分析,這與他喜歡喝酒有關,酒精成分會增加血液中的脂肪微粒,長期下來阻塞供應股骨頭營養的微細血管。此外,又因該病患過度運動,在覺得疼痛時並未及時就醫治療,最後導致左右兩側股骨頭全都缺血性壞死演變成關節炎,必須靠手術來置換人工關節。

 

謝國顯提醒,飲酒時務必適量,也不要過度運動,如果身體疼痛,應積極就醫接受治療,才能夠獲得最佳治療成效。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