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細節曝光!「非典後」的中港防疫 反應迥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7 日訊】武漢不明肺炎爆發至今,病患被集中隔離,需自付高額醫藥費,令家屬無力承擔。據外媒報導,在經歷2003年SARS疫情之後,中共和香港的防疫反應截然不同。港府已將應變級別提升到「嚴重」;但中共依然嚴控輿論,只關閉海鮮市場,隔離病患。

湖北武漢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病人被集中到金銀潭醫院住院部。據陸媒《中國經營報》報導,一名月薪5000元人民幣的病患,過去一週的醫藥費及住院費就高達4.3萬元人民幣,相當於18.5萬台幣,高額醫藥費令家屬無力負擔。

另外,有網民在微博表示,家中有兩人感染不明肺炎,其中一人被送院隔離,還不知道是甚麼情況,但院方卻不停要求在「病危通知書」上簽字,家人「現在已經器官衰竭」。不過,該網民的微博帳戶隨後被刪除。

亞洲新聞台 記者(2020.1.3):「中國衛生當局仍在確定,武漢爆發肺炎背後的病毒。」BBC報導,在2003年的「非典」,也就是SARS疫情之後,中國有了應對「不明肺炎」的基本指引。但關於信息公布的時限、披露程度等,沒有作出明確要求。

因此,在這次「不明肺炎」出現初期,民眾的反應似乎出現兩極化:網上流傳著各種版本的病因分析和猜測。有8人因為散佈信息,被警方「處理」。

菲律賓衛生部次長 Eric Domingo(2020.1.4):「這就像是普通流感一樣,會感到沉重、咳嗽,感冒了,或是頭痛和發燒,與任何一種流感都很相似。但是,這是在中國一個省的群聚感染,感染該病毒的患者,對任何一般流感病毒的篩檢結果都不是陽性。所以這是一種新型的,而且是在中國某個特定市場存在的,他們正在調查中。」由於中共當局嚴控輿論,不少大陸民眾至今仍不清楚武漢爆發嚴重肺炎疫情,或認為是小事一樁,沒有任何防範措施。然而,該肺炎疫情已經引發香港戒備。

BBC說,2003年爆發「非典」,因中共瞞報疫情,陷香港於被動地位。在這次「不明肺炎」的初期,港媒敦促港府化被動為主動。1月4日,港府宣佈將應變級別從「戒備」提升至「嚴重」,每日更新病例,並對來自武漢的所有航班人員進行體溫檢查。

香港至今累計21個疑似案例,街上的人們已經戴上口罩。然而,武漢肺炎並沒有列在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導致香港衛生署無權強制隔離病患,至少有2名疑似病患,拒絕隔離而自行出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