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裁員 互聯網寒潮是否延續三大因素 專家看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9 日訊】年關將至,中國互聯網企業又傳出了裁員潮,不少互聯網巨頭還被指,使用花式的說法,來掩蓋裁員的警訊。

神州優車HR:「這個解除勞動關係通知,請您在這通知上簽個字。」

員工:「我能了解一下公司客觀發生了什麼變化嗎?我有權要求??」

神州優車HR:「現在我們不是跟你協商,我們是單方面解除。」

12月28日,互聯網上市公司「神州優車」野蠻裁員的視頻,引發關注。

這波互聯網寒潮,非一日之寒。最近一年來,至少30多家大型互聯網企業,包括百度、京東、新浪、知乎、美團、錘子、鬥魚等都傳出大量裁員,涵蓋電商、智能手機、交通出行、社交娛樂等多個熱門行業。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互聯網經濟離不開中國的整體經濟。它服務的對象不管是商業企業,還是直接服務消費者,都需要他們有足夠的購買力。如果這些人整體經濟狀況比較惡化,購買力開始下降,互聯網企業生意也會變得不好。」

另外去年以來,網易稱要「結構性優化」,百度稱要「淘汰小資」,阿里巴巴稱「未來每年將向社會輸出1000名在阿里工作10年以上的人才」等,也都被質疑是裁員的變相說法。

根據中國就業研究所數據,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的「就業競爭指數(CIER)」,從2017年的5左右,表示就業市場景氣度高;到2018年驟降至3左右,代表景氣下降;2019年持續走緩,第三季度為2.7左右。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還有一點就是,中國很多互聯網企業是在海外註冊的,他們有很多外債。如果中國經濟繼續惡化的時候,中國外匯儲備減少,他們能得到的外匯也在減少的時候,他們外債負債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他們也不得不裁員。」

專家也表示,過去幾年大陸經濟整體「脫實向虛」,熱錢做大了互聯網產業泡沫,如今經濟下行,虛假繁榮就面臨破滅。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互聯網創業者都是面臨著三個大的問題:就是技術、市場、運營,有技術的人不一定懂市場和運營,結果就導致資本的乘虛而入。很多這樣的企業又在市場之中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假大空』。『假』就是尋找假風口;『大』就是恨不得做大的企業;『空』就是並沒有真的技術,並沒有腳踏實地。」

大陸《中外管理》雜誌表示,未來3大因素決定互聯網裁員是否會持續:1、宏觀經濟好壞;2、中美經貿關係前景;3、中國內需是否強勁。而專家對此不甚樂觀。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們知道中國經濟製造業的基礎已經被打破,所以中國經濟會進入一個長期的寒冬期,互聯網企業也不能倖免。這個(裁員)情況我想還會持續惡化一段時間。」

新唐人記者 林瀾 常春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