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於塵土「環保鞋」!5年內可生物分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0 日訊】據台灣環保署估計,台灣人每兩年會丟一雙鞋,平均每年丟棄一千萬雙。在美國,每年丟進垃圾桶的鞋子更高達3億雙!這麼多的舊鞋都到哪兒去了?其實,大部分可能都還在垃圾場裡沒有消失。印度一家製鞋工廠,製造鞋子前就想到未來廢棄後的去路,使用有機原料,製造可以在5年內被生物分解的環保鞋。

看看您正在穿的鞋:鞋底可能是塑膠或合成橡膠,或許還使用發泡棉做緩衝材質;鞋面,則可能是皮革,但更可能是棉、鞋網、合成纖維製成。

這些非天然的複合材質都是為了穿著上的舒適性與美觀。可是,當鞋子壽終正寢時,這些材質頓時變成難以回收與分解的廢棄物,除了送往焚化爐焚毀外,將在垃圾掩埋場待上比我們生命還長的時間。

印度北部哈里亞納(Haryana)邦州潘奇庫拉市(Panchkula)的一家製鞋工廠,利用植物性的原料,製造可以在5年內被生物分解,歸於塵土的環保鞋。

製鞋工廠總經理 辛德瓦爾(Indreshwar Singh Paul):「我們現在生產的鞋具有82%的有機含量,是植物性的。它們來自桉樹、甘蔗、蓖麻子等。我們也在努力將稻殼或小麥殼轉化為纖維。」

這鞋子背後的概念是利用植物作為鞋子的材質與原料,進而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一雙可以在5年內分解的鞋子,會大大減小對環境的破壞,並且植物性材質的使用可以減少傳統鞋製造過程中帶來的空氣與水的污染、溫室氣體排放,以及對水的大量消耗。

製鞋工廠總經理 辛德瓦爾:「我們鞋子設計的基本概念是,鞋面(部分)會在3-4個月的時間內被生物分解,而鞋底和整個鞋子則應該在不到五年的時間內被分解。」

辛德瓦爾也表示去年全球生產了240億雙鞋子,而一般的鞋子需要50-200年的時間才會在大自然中分解。於是,不少大廠紛紛為鞋子「身後事」設想。有人回收舊鞋,拿來鋪設球場和跑道;也有人致力開發單一材質運動鞋,有利回收再製造新鞋。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