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肺炎為何可怕?從當年SARS奪走774條人命說起

不明肺炎為何可怕?從當年SARS奪走774條人命說起(Image by Peggy und Marco Lachmann-Anke from 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2019年12月31日大部分人都正在準備狂歡,迎接下一年度來臨時,全球流行疾病預防界,正繃緊神經面對著中國武漢的「不明」肺炎個案。中國大陸官方自1月5日後未再針對武漢市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疫情公布病例統計資料,截至9日仍為59名病例,疾病管制署持續與陸方及世界衛生組織保持聯繫,已接獲陸方通知,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共15例陽性,已完成病毒全長基因定序,電子顯微鏡下亦呈典型冠狀病毒型態。疾管署表示,現有資訊均在預期與掌握之中,我國目前針對檢疫、檢驗、醫療物資整備等均有所準備,故仍維持現有防疫工作。

 

武漢「不明」肺炎確定新型冠狀病毒引起 被視為類SARS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在記者會解釋,目前已知冠狀病毒有數10種,主要宿主是哺乳類,人類能感染其中6種,包含SARS與MERS,傳染途徑主要飛沫與少部分空氣,目前對於武漢「不明」肺炎的冠狀病毒分析,不屬於已知類別,從現有資料分析,比SARS與MERS嚴重性相對較輕,但又比感冒強。

 

黃婉婷補充,目前已知可感染人類6種冠狀病毒的主要宿主,包含:蝙蝠、牛、豬、禽類等,SARS則是果子狸,MERS就是駱駝,就現有資料判斷,不明肺炎的冠狀病毒宿主不明確,需要進一步資料分析,仍在等待中國大陸公布。

 

目前已經有訊息顯示,不明肺炎可視為類SARS,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不明肺炎致病原因已經確定為新型冠狀病毒,就像SARS一樣,會侵襲呼吸道與肺部,如果站在疫情防疫角度,就必須把不明肺炎當作SARS看待。

 

或許有些人可能疑惑「肺炎」很常見,為什麼武漢的肺炎案例會撼動全球?其實重點就在於「不明」2個字,這就要回溯至18年前,當時也傳出了「不明」肺炎,也就是後來人盡皆知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2002年底中國廣東傳出不明肺炎 半年傳遍全球8094案例

 

2002年11月中國大陸廣東省順德區,開始傳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由於當地政府一直沒有公開發布相關訊息,但相關資訊網路早已傳開,直到隔年1月開始才有中央衛生單位介入,對外稱為「非典型肺炎」,到了2月6日,廣東省累積病例218例,當日新增45例,病情擴張迅速。

 

由於中國大陸忽視疫情嚴重度,同時疑似隱匿疫情,病例像洪水般蔓延擴張,截至2003年7月11日,單是中國大陸就有5,327名病例,死亡349例;全球病例8,096例,死亡774例;台灣則有307例,死亡47例,當時台灣全民瘋搶口罩,台北市和平醫院(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封院,禁止內部人員離開醫院,也禁止外部人員進入等,當時相關新聞畫面,撼動全台灣。

 

「不明」肺炎的可怕 就在什麼都不知道

 

不明肺炎的可怕就在原因「不明」;黃立民表示,不清楚為什麼導致肺炎,也就意味著不了解疾病特徵,致病原(細菌或病毒)活躍性、傳染途徑、來源、傳染力等,幾乎什麼都不知道,當然也就不知道怎麼治療,就算致死率約千分之1,如果不明肺炎導致全球性擴散,死亡人數也會非常多。 黃立民接著說,當年SARS剛爆發時,全球都不清楚原因,也因沒有立即防範,導致全球都出現類似流感病例,等到後來才發現是冠狀病毒引起,2012年出現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也是類似情況。

 

再傳「不明」肺炎 全球防疫單位備戰

 

靠著全球醫療人員努力,同時很多人付出了生命,SARS在2003年陸續開始受到控制,世界各地漸漸從疫區除名,各國衛生單位對於突如其來的「不明」傳染病開始檢討防範措施,不論人員、軟體、硬體都開始全面重整,台灣也相當努力。

 

2013年中國大陸又傳出「不明」肺炎案例,也就是後來確認的H7N9病毒,經過10年努力,H7N9並未像SARS全球性廣泛散布,病患多集中在中國境內,台灣有1名確定病例,也是由中國大陸移入。

 

武漢「不明」肺炎、SARS、H7N9 恐怕都與菜市場有關

 

最近中國大陸再次傳出「不明」肺炎個案,全世界都在繃緊神經,特別是鄰近地區日本、韓國、台灣、香港、澳門等地,目前推測病源可能來自於武漢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由於該市場不止海鮮,也有禽畜販售,幾乎與SARS與H7N9類似,疾病來源都跟菜市場有關。

 

黃立民解釋,養殖家禽不論豬與雞,都是中間宿主,可能在養殖過程中,跟環境動物接觸感染了不明病毒,在養殖圈內大量流傳,當不明病毒接觸到人類,最後慢慢變異成可以感染人類,1個新的疾病就這樣傳播開來,因此許多突然出現的新傳染疾病,經常與禽畜批發市場或菜市場有連結。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在H7N9發生時,台灣已經禁止傳統市場活禽販賣與宰殺,就是為了防範新型傳染疾病出現,並且在SARS後,台灣建置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不同區域有不同層級專責醫院,設置負壓或專門病房,收治疑似感染患者,醫療人員的不論觀念與裝備,都不斷持續加強,希望類似事件發生時,可以迅速掌控管理。

 

SARS後台灣防疫體制重整人員、軟硬體全面加強

 

莊人祥表示,經歷了SARS後,台灣針對傳染病防治,有多項重大變革,不論對外或對內。對外,不論各國衛生單位網站,或新聞資訊,不間斷掌握各種訊息;對內則建置快速的疫情通報系統,希望能在多種疫情開啟前,就做好準備措施,將風險降到最小。

 

莊人祥回憶,2013年3月31日,疾管署內部同仁發現中國大陸網站傳出疑似有H7N9感染病患立即上報,立刻蒐集相關資訊,當時對於H7N9研究非常少,而且多是禽類相關研究,接著立刻詢問中國大陸衛生單位,當下才確認案件屬實,接著立刻對外發布訊息,同時宣佈為法定傳染病,立刻強力圍堵。

 

此次中國武漢的「不明」肺炎傳出,台灣防疫措施已不像20年前,各層級衛生單位都在嚴正以待,台灣首開先例,只要是武漢抵達台灣班機,都會有防疫人員逐班檢查,也馬上列為法定傳染病,同時與中國大陸小三通港埠全面提升警戒,雖然希望疾病不要傳入台灣,但也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莊人祥仍然提醒,近期前往武漢高風險地區及鄰近區域,應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前往禽畜市場及生食肉品,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管檢疫人員,依照指示配戴口罩就醫;自武漢地區返國後14天內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等資訊。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