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潮席捲互聯網 「免裁券」鬧劇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0 日訊】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席捲大陸互聯網行業的裁員潮令民眾人人自危。日前,網路上出現「免裁券」鬧劇,引起輿論關注。

1月8號,360董事長周鴻禕在朋友圈貼出一張「免裁券」,稱這是今年360集團年會的抽獎獎品。

「免裁券」上寫道:獲得「免裁券」的員工可「抵消一次裁員」,有效期為2020年1月1號至12月31號,「僅限本人使用,不可在暗網交易」。

事件引發許多民眾質疑,是否要大規模裁員了?

儘管360集團緊急回應,沒有裁員的計劃,純屬開玩笑。但有網民發現去年12月中旬,就有360的員工在網路發帖說,公司開始裁員了。

大陸網友陸先生說,現在企業不景氣,很多都在裁員,很多人被裁員後溫飽都成問題。

大陸網友 譚先生:「外資企業裁員的時候,那員工可以獲得很多補償,但是中國大陸的企業裁員的時候,它會想辦法讓你自己離職,它不想給那個賠償金的,有長期合同的,他就逼迫你不幹了,然後什麼都不用給了。」

隨著中國經濟出現下行壓力,中國新一波裁員潮開始涌動。有消息說,目前很多大陸互聯網企業已經開始,或計劃裁員,其中包括百度、騰訊、美團、知乎、網易、熊貓TV、暴風、騰訊、攜程網、滴滴出行等企業。

許多企業還出現了「花式裁員」,將裁員說成是「優化」,甚至說成是「向社會輸送人才」,似乎想減低社會負面情緒。

日前,中共國家總理李克強簽發一份文件,要求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防範中國爆發「規模性失業潮」,要求處置由此引發的群體性突發事件,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態擴大。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韻 舒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