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心有所鼠」為主題 南投展出老鼠吉祥物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3 日訊】鼠年快到了,南投文化局近期邀請文化資產學會以鼠為吉祥物做為聯展的主題,老鼠在民間有精力旺盛,活動力強,多子多孫的意思,運用各種媒材,各種圖案的老鼠,相當可愛,一起去看看。

卡通人物米老鼠表情可愛,深受小朋友喜愛,南投文化局展出各種媒材的老鼠造型,像金錢鼠象徵財富,以玳瑁材質刻成的深色松鼠、水果屏風,還有各式各樣造型的老鼠,可愛又療癒。

南投縣文化資產協會秘書長 蘇保宏:「鼠就是代表吉祥的寓意,在呈現上譬如說牠代表多子多孫多福氣,富貴滿堂的一個吉祥的寓意。」

收藏家 蔡秉彰:「裡面有很多松鼠跟很多葡萄,然後代表就是說子孫綿延不絕,然後數不盡的財富,數不盡的糧食寓意就是這樣子。」

中國鼠年快要到了,這次展出以心有所「鼠」1百多件作品,有濃厚的年節氣味,題材貼近台灣習俗。

南投縣文化資產協會理事長 梁志忠:「台語有一句話是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就是因為老鼠要娶親,我們不要打擾到牠們,其實這種觀念是對於動物的一種關愛非常好,所以我覺得老鼠也是一種象徵,我們家族繁族的力量要非常強盛。」

12生肖首位「鼠」,與人類日常生活有著深切的關聯性,老鼠活動的地方大多是人類種植或儲存糧食之處,所以鼠還有「五穀豐收、物產豐盛、生活富足」之象徵,各種以鼠為造型的文物或創作品深受民眾喜愛與收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