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不必北京同意 台灣經濟也能持續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5 日訊】蔡總統以破紀錄票數連任,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分析對台灣經濟的影響,認為由於兩岸經濟整合步調明顯趨緩,加上台灣製造業的底子雄厚,這個令北京不滿的選舉結果,不太會改變台灣經濟基本面優勢。同時,台灣可望受惠於亞洲供應鏈重組,台灣經濟將持續成長。國際媒體怎麼看蔡英文連任後的經濟局勢?請看透視焦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蔡英文總統以壓倒性票數連任,代表選民拒絕與中共有更緊密的關係。

一篇名為《台灣不必北京同意也能持續成長》(Taiwan Can Keep Growing Without Beijing's Approval)的專文表示,在中共以毫不妥協的態度對待香港抗爭者,以及近年對外發言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許多台灣人提高警覺,催化蔡總統以800多萬張選票連任。

報導分析,2000年初期,台灣對中國出口大幅攀升,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兩岸經濟整合步調逐漸趨緩。2010年以來,台灣外銷大陸維持在整體出口的30%,以半成品為大宗。儘管如此,台灣經濟持續穩定成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數據,2010年至2018年,平均年成長率為3.4%,購買力勝過南韓和法國,美國與德國同期年均成長率約為2%。彭博記者 Stephen Engle(2020.1.13):「 未來四年在民進黨執政下,對經濟意味著什麼?(台灣)是美中貿易戰的受益者,有更多的製造業回流,股市已接近歷史新高,今年的GDP可能接近3%。這是可以持續嗎?」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 Shelley Rigger(2020.1.13):「我認為這會是可持續的,只要全球經濟正常。因為從中國大陸轉移到台灣以及東亞其他地區的趨勢,在貿易戰開始之前就已經形成,因為大陸的成本結構關係,在那裡做生意的成本越來越高。」

《華爾街日報》表示,香港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大陸支持。相較之下,台灣經濟多元發展,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心,還有重工業與龐大的金融服務部門。2018年,台灣製造業占全體經濟比重超過30%,高於多數富裕經濟體。此外,台灣可望受惠於貿易戰下的亞洲供應鏈重組,可能是2019年亞洲唯一GDP成長率高於2018年的主要經濟體。

新金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我想只要全世界好,我認為台灣一定好,因為台灣擁有這麼多的人才、環境、條件、人力、國際化布局,跟國際化的誠信互動等等,我們基礎其實是相當雄厚的,所以我倒很樂觀看待這個2020年。」

財經專家 謝金河:「基本上我們過去30年,台灣整個鎖到中國,這是台灣經濟困窘,非常重要的源頭,所以台灣的人流金流物流,都往中國流,現在美中貿易戰為什麼對台灣產生很大的助力,台商開始從中國出來了,出來以後,有一部分到東南亞,有一部分回到台灣。而美國現在對台灣的,供應鏈的重組跟台灣的,製造業的加持,現在非常明顯,所以台灣在這個大步的往前得當中,台灣取得非常好的一個位置。」

《華爾街日報》說,整體而言,台灣很有機會成為亞洲供應鏈變局下的受益者,如果能克服中共阻撓參與亞太經貿整合的壓力,前景將更為樂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