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覽美中歷史性貿易協議!7大領域.執行機制強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6 日訊】週三,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白宮簽署,本次協議涵蓋7大重點領域,除了,中方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向美國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還包括保護智慧財產權、匯率操縱、技術轉讓和爭端解決等七大項目。最重要的進展是,這項協議是完全強制執行的。請看我們的整理報導。

週三(01月15號),美國總統川普和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在白宮東廳簽署了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白宮邀請了超過200位賓客見證,包括52名美國官員和議員,以及4名中方官員。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中美之間邁出了重大一步,前所未有的一步,邁向了公平互惠貿易的未來。」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天公布了96頁的協議文本,協議共8個章節,涵蓋7大重點領域: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結束強制技術轉移

◆增加對美國食品和農產品採購

◆移除對美國金融服務的限制

◆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和匯率透明度

◆擴大貿易

◆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機制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 Stephen Moore:「坦白說我感到驚訝,在協議中,川普得到北京這麼多的讓步。//現在看來,川普對中共的戰略正取得成功。」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整體來講,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進展,對中美之間貿易關係的永續、穩定的發展,是一個非常好的進展。」

協議規定,未來2年,中方增加購買總計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包括777億美元工業製品、320億美元農產品、524億美元能源產品,以及379億美元服務業產品。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 Stephen Moore:「如果中方遵守這項協議,未來幾年內,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幾乎翻番。這是美國的勝利,也是川普個人在政治上的勝利。」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問題的關鍵是,中國(中共)有沒有這個心去實踐這個協議。過去像(加入)WTO有些東西被人詬病沒有做到,那現在是個重新機會,讓中國在國際環境當中,重建信譽的一個新的開始。」

美國將在簽約30天後,把12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關稅從15%降至7.5%。但將保留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作為第二階段談判的槓桿。第二階段將涉及中共的「產業??」「网?攻擊」等??。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將迅速進入第二階段。人們感到驚訝我們將保留(部分)關稅,但這很棒。如果我們能夠完成第二階段,我同意到時候再取消關稅。」

協議規定,雙方將定期會晤,以監督中方履約。未來一旦發生貿易爭端,可一路從雙方工作層級上訴到副總理層級,如仍無法協商解決,則可對違約一方施加懲罰,而違約方不得報復,也不得向WTO或其它國際組織提出起訴,否則必須退出協議。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擁有的最強大的東西之一,就是全面和完全的可執行機制。」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 Stephen Moore:「如果川普發現中共在作弊,我相信他會提高對中方的關稅。我一直說這是一個冒險的戰略,但到目前為止,該戰略似乎正在奏效。」

專家認為,第一階段協議不代表美中貿易爭端、和雙方在其他領域的競爭落幕.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 Stephen Moore:「這場較量不會很快結束,這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有眾多回合。」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王凱迪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