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panda無預警調整薪資 外送員發起全台罷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6 日訊】外送平台Foodpanda從今天(16日)開始,調整送單費,讓許多外送員認為,是變相減薪,並且在今天(16日)發起全台罷工行動,以「上線不接單、不送餐」為口號,上午有60多人到台中市府向勞工局陳情,希望政府幫忙保障權益,原本預計全台至少有200人響應,不過實際到場人數,似乎不如預期。

Foodpanda外送員:「抗議熊貓片面違約,懇請勞工局幫我們爭取權益。」

穿上制服、拉著布條,超過60位foodpanda外送員,上午來到台中市府向勞工局陳情,因不滿總公司更改外送單費,16日,發起全台罷工行動,拒絕接單。

Foodpanda外送員 陳先生:「油錢然後保養費,然後一些保險有的沒有的扣一扣,剛好全部打死。如果在接單率未滿90%的,變55,跑越多越虧越多,那我到底要跑還是不跑?」

Foodpanda外送員 范先生:「大家都是為了,減薪這個事情還滿那個的,因為其實很多人做很久了,就是從一路看來都是這樣,然後一直減一直減,公司政策一直改,然後沒有達到一個平衡點這樣,然後我們也沒有勞健保,我們等於說是用生命去換這些錢來的。」

Foodpanda薪資調整方案,16日開始實施,原本外送費用為每單60元,加上廣告費用10元共70元,調整後改為每單40~45元,加上廣告費用10元和接單獎金5元,共55元~60元,薪資下滑約15%~21%。累積接單要滿200件,才能拿到500元獎金。而且接單獎金,並非人人都有,必須接單率超過90%。

Foodpanda台中自救代表群召集人 劉雲程:「他們利用所謂的承攬制度,隨意更改獎金,隨意更改班別,那我們熊貓根本沒有,完全沒有半點保障。希望政府官員能為我們稍微爭取一點權益。」

台中市勞工局勞動基準科長 曾傳銘:「如果有甚麼勞資爭議,有受到損害,可以向勞工局來做申訴,或者做調解的動作,那勞工局會,會站在保護勞工的立場,做最大的努力。」

罷工行動的同時,台北市勞動局正與foodpanda進行勞資調解會議,勞動局表示,進行的是去年5位外送夥伴的調解申請,跟發起的不接單活動,沒有關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