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蔡8字也對美保證.川普抗共需台灣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7 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勝選連任,向北京喊話「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獲邀來台灣觀察大選的知名評論Youtuber文昭分析,這8個字,也是講給美國聽。文昭表示,川普政府對抗中共的戰略布局,多方面都需要台灣的密切合作;預期美方將繼續提升交往層級。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1.11):「呼籲對岸當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2020大選,蔡英文連任,向北京喊話。分析認為,這8個字,也是講給美國聽。

加拿大時事評論員 文昭:「這8個字對美國來講其實是個保證,就是說台灣這邊不會主動激化矛盾。基本上也就是在,維持台灣人的生活方式的基礎上,要求以一種得到尊重的方式,來化解緊張局勢。」「那對於中共來講,其實它很難做出原則性的調整;這一點上我們看,它對香港的態度就看的出來。一個體制僵化,就說明它生命力已經消失了,它沒辦法做出靈活的調整了。」

文昭分析,台灣在美蘇冷戰時期,防堵中共擴張的地緣角色就非常重要;如今對川普的印太戰略,從安全到產業、經濟,仍然關鍵。

加拿大時事評論員 文昭:「民進黨本身她在兩岸關係上,也是比較謹慎的,只是她在價值觀上,是比較明確的是拒共,就這點上講美國是滿意的。」「川普來對抗中共的整體布局裡面,軍事上、科技和高新技術產業的戰略上,他都需要台灣的密切合作。」

過去兩年,台灣內部辯論路線選擇,有些人主張在美國與中共之間平衡。文昭坦言,台灣的選擇空間很少。

加拿大時事評論員 文昭:「讓台灣堅定站在民主自由陣營這邊,一直是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的,非常重要的任務。美國那邊就是說,哪怕歷史上做出過一些放棄台灣的舉動,她還給你很多承諾,她還是想要維持台灣的民主自由的地位。中共是要把你吃掉,它是要滅亡中華民國的。所以這裡面就,你說還要再平衡點,平衡什麼呢?」

後續看點,文昭預期,美國將持續提升台美交往層次。吾爾開希受訪認為,美國等戰略夥伴,將期望台灣承擔更多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