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岩燒故事館 陶藝家分享生活美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8 日訊】高雄有位從事陶藝工作三十多年的藝術家蔡正勝,他利用故鄉澎湖的岩礦砂泥當作陶藝材料,獨創出名為「菊岩燒」的陶藝作品,展現澎湖的在地風景。蔡正勝還在高雄柴山成立故事館,期望與更多人分享他的精心傑作。

外型質樸、粗獷的雙心石滬陶藝作品,表現澎湖人的捕魚生活;陶藝工作者蔡正勝運用澎湖的火山岩與貝殼砂,經過高溫薪柴淬鍊,創作出色澤變幻莫測的菊岩燒。

菊岩燒創始人 蔡正勝:「透過一千三百度長時間的燒,而且一次兩次三次,可以這樣多次數的燒,累積它的落灰,還有加上菊島的岩礦砂泥,這就是我想要創造出來的,獨一無二的辨識度,也是菊岩燒的特色。」

民眾 揭先生:「他還加了這些貝殼砂的元素,那這些釉藥,這種天然釉藥也很難得這樣子,對啊!應該是前無古人啊。」

民眾 蔡先生:「他在作品上面,它能夠展現出它原始自然的一個粗獷的精神,那在細膩中又帶有他,不失他對於他故鄉澎湖的一個懷念,跟一個思慕之情。」

傳統柴燒陶藝火侯控制不易,而由蔡正勝獨創的菊岩燒作法更是困難,創作成功率不到兩成;因為父親生前曾提醒他使用澎湖特有的土質,讓他開創出陶藝的新風格。

菊岩燒創始人 蔡正勝:「我為甚麼會創作菊岩燒,是因為我爸爸跟我這樣提醒,觸動點了,讓我說用故鄉的土,可以透過這個土的親,我們跟人的結緣,大家共同來享受這個生活的美學。」

菊岩燒作品都是蔡正勝透過生命體悟和生活體驗創作而成,這次他在柴山打造故事館,希望藉由這個展示空間,與更多人分享生活美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許美惠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