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熱捧民間存疑 美中協議誰獲利?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8 日訊】在美國不撤關稅的情況下,美中兩國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共官媒宣傳協議的達成是「互利共贏」。不過有部分中國網民發帖認為中共其實是投降。在這份協議裡究竟誰獲利比較多?來看分析報導。

在經歷了近兩年的博弈之後,中國和美國終於在1月15號簽訂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共黨媒一方面齊聲宣傳達成協議是「互利共贏」,另一方面極力封鎖網絡輿論。

在新華社微博公眾號「新華視點」下的380條留言中,只有10條被允許顯示。《人民日報》也同樣將216條微博留言過濾到零頭,只留下6條稀稀落落的附和。

不過,還是有些網民僥倖留下了不滿和疑問。有網友說:「先是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帶著小粉紅群情激奮罵美國,揚言貿易戰要讓美國吃不了兜著走。轉頭劉總就簽了這第一份明顯不平等的貿易協定」,「不降關稅外加2000億,這叫平等」,「國內A股在簽完協議後一直在跌,美股卻在大漲。國內媒體卻還在自欺欺人說什麼雙贏和談判的辛苦」,「投降就是投降」。

中共財政部和商務部1月16號發佈了協議的中文版本。其中顯示,中方承諾在2017年基數上,擴大從美國採購和進口不少於2000億美元的產品和服務。其中包括524億美元的能源出口、320億美元的農產品、777億美元的製造業產品和379億美元的服務。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個只是中共在美國政府的這種關稅壓力之下,迫不得已的一次用大幅度的退讓換來了一個短暫的調整期。因為中共自己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表現出來有就是要繼續進行下一階段談判的積極性。」

而美國將在簽約30天後,把對1,2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從15%降至7.5%,同時暫停對1600億美元中國進口智能手機、玩具等產品加關稅的計劃。但是之前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25%關稅仍被保留,作為第二階段談判的槓桿。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這就是美國在這個關稅上做出的讓步。中共對美國的關稅是恨之入骨,不但通過官方途徑,而且通過民間途徑,試圖去遊說白宮,去遊說川普總統,想在這個第一期的協議裡面把這個關稅全部取消掉。看來中共是根本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

其他美方的獲利包括:中方承諾確保公平、充分、有效的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提供公平、平等的市場准入;以及不再強迫技術轉讓;承諾提高外匯市場的透明度等。

此外,雙方建立了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機制,這也是在磋商階段中共爭執不讓的部分。

協議中設立了「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辦公室」,來評估協議履行並接受申訴。如果美中的行為是基於協議而且是善意的,對方則不得採取反制措施。如果美中認為對方背信棄義,則可以單方面發出書面通知並退出協議。

唐靖遠:「這個其實是具有一種懲罰性質的強制的執行條款。這個是在過去任何一屆的美國政府都沒能夠從中共這裡得到的東西。而美方付出的代價,只不過是輕微的一些關稅的減免。所以這個協定可以說是川普發起的貿易反擊戰的一個階段性勝利了。」

「香港01」的報導說,從文本措辭來說,全文82處「中國應……」,而相對的「美國應……」只出現了三處,並不對等,中國顯然是被動的一方。

不過,專家和媒體都認為,第一階段的協議並不代表美中在貿易和其它領域的競爭落幕。另外由於中共糟糕的履約紀錄,外界對它會否實行這份協議普遍存疑。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只有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才是真正涉及到中共要進行深度的政治經濟改革,如果能談成,美方才是獲得了真正的勝利。而目前的勝利只是短暫的。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