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收納整理術 身心健康不生病|

整理19201080

過年、休長假,好多人都想把家裡面弄的整齊一點,可是,整理來整理去好像還是很亂,整理不就是一件很簡單的事,難道還要學嗎?

黃帝內經中講天、地、人是互相相映的,有這麼一句話說:「天有宿度,地有經水,人有經脈。」

天有星星新宿在轉動,就有經水在動,人就有經脈在動,天地人要是配合的話,那是什麼事情都好,假如說配合的不好呢?那就很糟糕。

把家裡整理的乾乾淨淨,也是天地人配合,這樣子人身體就不容易生病了。

一、什麼是「整理」?   

今天,我們邀請累積了二十年經驗的秀艷老師來跟我們大家分享,到底怎麼整理才最好。

胡醫師:「秀艷老師,這個收納和整理,它們的定義到底是怎麼樣?你能不能跟我們稍微做一點解釋?」

秀艷老師:「可以,沒問題,我們一般人會覺得我把東西擺整齊就是叫整理,但是,這個過程很多人為什麼整理完又凌亂了呢?真正有效的整理,就是你把所有的東西做一個「分類」、「篩選」,每個東西你都檢視它到底要不要、好不好用?你喜歡不喜歡?」

如果說你喜歡的、要用的就把它留下來,不喜歡的我們另做其它處理,但是,有的東西會捨不得丟,可先放在一邊。

「整理」這件事情,其實有這麼多的物品,可能你一個家庭裡面有三千件東西、五千件東西,總有一些東西你是容易能下得了手處理或者把它扔掉。

如果你捨不得,就把它留下來。

二、什麼叫「收納」?利用空紙盒讓物品定位 空紙盒

其實,「收納」簡單講就是物有定位,「整理」就是經過篩選,決定想要留下來的物品,我們才進行「收納」。

「收納」就是把你要留下的東西,把它歸定位,每一格都讓物品有個家。

胡醫師:秀艷老師,我家裡領帶多到不行?有的我覺得好多年都沒帶過了,那我該怎麼辦?就是我想丟,又覺得這花好多錢買的或者這一個是我太太送給我的,要丟捨不得,不丟的話又佔一個位置,而且我也沒地方整理了,怎麼辦?

秀艷老師:在處理雜物的時候,第一個方法,已經破掉的無法使用了,我們就丟掉,第二個方法是送給別人,你的雜物很可能是「別人的寶物」,還有一句話「舊愛新歡」,現在,有很多公益團體也會收這類的物品,我們可以送給他們或一些社福團體,他們在年終的時候會蒐集這些物品,我們可以送給他們再去轉賣,另外,你也可以網拍或是拿到二手店去寄賣。

如果這些要用的你只是把它放在抽屜裡,當我們一打開抽屜的時候,它還是會有一點點挪動,所以,我為大家帶來一個最方便、最好用的、最環保的方式。

找幾個空的紙盒,把它放進要整理的抽屜內,慢慢組合成一個為物品量身訂做的家,還有一個方式就是你可以在裡面貼上標籤,寫上耳環的家、耳機的家。

「收納」的重點就是同類的物品要放在一起,我們剛剛已經為釘書機找了一個家,釘書針就跟它放在一起,千萬不要放在其它的抽屜,以免到時候要找還是找不到,這也是在整理的時候要注意的細節,你需要把同類型的物品要放在一起。

歸納好了之後,抽屜一打開,一目瞭然,要找要拿東西就方便多了。

用空的紙盒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你開始在學整理的時候,你還有很多很多的東西捨不得扔,沒有關係,你先拿一個空盒子裝起來,等未來某一天你已覺得捨得把它處理掉,你也不會心痛。

如果你使用的是市售的「收納盒」,在你慢慢在清理東西的過程中,東西越來越少,而使用這些收納盒的需求減少,又佔空間,這樣也會變成另一項雜物,要扔又捨不得,因此,我極力推薦大家使用「空紙盒」來做收納。

當然你們會說,秀艷老師你的抽屜都這麼漂亮,蒐集到的紙盒都這麼剛剛好,其實,你也是可以做到的,你只需要花時間蒐集各種空紙盒,如果有兩個位置沒有適合的紙盒尺寸,那你就先這樣用。

假設我現在有個東西,我要放進來沒有盒子,那你先放在旁邊,因為餅乾盒或其它紙盒是非常容易獲得的,你家中的空間,例如:衣櫥、抽屜、櫃子或廚房的抽屜,全都可以用這種方式來收納,實用又兼具環保。

我們女性朋友很喜歡收集一些小物,讓每個東西都有家的時候,你打開抽屜,看起來很乾淨、俐落,那一瞬間會不會覺得「哇!好開心、好幸福,哇!這麼棒!我要找的個東西一眼就能看見在哪,這真是有效的收納。」

還有一個重點,你把物品拿出來使用,用完記得要歸回原位,可別往桌子上一擺,為什麼很多人會復亂就是這樣,沒有養成好習慣。

三、「收納」的另一個重點,物品該「直放」還是「橫放」?

女性朋友最常用的口紅,你怎麼把它歸納好,讓它們有一個家,這支口紅我拿起來擦完之後,我就會再放回去,而且是直放,橫放的話就不好用了對不對?

假設我們把口紅全部拿出來橫放,就算你擺的很整齊,它有格子,但問題是那支口紅是什麼顏色,你完全看不清楚。

四、直立式收納法使東西不復亂 直立式收納法

一般人的抽屜,就算摺的再整齊,抽屜一打開,要找一條紅色褲子,是不是要一直翻,等我翻到想要的褲子時,其它褲子都被翻亂了,這也是很多人的困擾,就是你整理好又復亂,這個問題蠻容易解決的,就是利用「直立式的收納法」

可以按照你自己採用的摺衣法,你記得原本是這樣放的,你全部都把它立起來,當然我們在收納的過程,不只是立起來,我們還是要講求美觀,因為抽屜就是反映出我們的內心,都是別人看不見的。

有的人他的抽屜、衣服可能沒有那麼多,還有空間,我們可以放一個空盒子進去,放入絲巾、睡衣比較軟的材質,像是絲巾比較軟的東西,它容易倒塌,你再摺小一點放進來,總之,這個空盒的運用範圍是非常廣的,它就有疊層的效果讓它不會倒,我們不要拘泥於你要放橫、直的,怎麼放都可以,重點還是直立式的。

自然有效的善用空間,所有的抽屜我們都可以運用空盒,像我們的內褲、胸罩,這些都可以運用空盒來收納,我們打開抽屜的時候是一目瞭然,而且非常的清楚,又容易找到,節省時間。

五、囤積衛生紙佔掉一大片空間,一個方法讓你省空間

前一段時間,有衛生紙之亂,我們可能為了省一包五十塊,結果千里迢迢買了十大包,省了五百塊,很多人有這樣的一個經驗,十大袋的衛生紙最後怎麼樣,放在台北一坪三、五十萬、一百萬的空間裡,這到底是節儉還是浪費?

有很多人會遇到這樣一個狀況,他覺得先把東西買回來不要緊,反正我總有一天會用到,像是衛生紙它佔的空間太大了,你買回家勢必會佔掉你家的空間,那我們怎麼用一個比較科學的方法呢?

在每一個物品上面「貼標籤」,例如這一包衛生紙是一月二日開的,我下一次用完的時間是何時?你記下日期,了解你的使用習慣,也會了解你的使用頻率,像我自己做的過紀錄,我們家有四個人在使用衛生紙,一個禮拜會使用一包衛生紙,我下次買衛生紙時,不要買二十四包裝的,只要買十包裝的,我就足夠用了兩個月,好處是你不需特地找一個空間安置這些東西,包括:洗髮精、沐浴乳、洗碗精,很多很多的東西。

口紅 也是,像我在購買口紅時,發現我買了這麼多支口紅,甚至買到一樣的顏色,原因出在我沒有做紀錄。

所以,我現在會把好用的做一個小小的標籤,說這一支好用,下次要把這個型號記錄下來,我下次就比較不容易買錯,你在家庭裡面有沒有發現你整理好了,你家裡面每個人也就跟著一樣的整理。

當我明白整理跟收納的意義,我們最先要改變的是自己,你只要自己處理好了,你就可以去影響旁邊的人,你的氣場影響了別人的氣場。

祝福各位告別雜物,開創嶄新的人生,就從「整理、收納」開始。

胡乃文:「看秀艷老師分享這個觀念跟示範喔,真是打出了我們整理收納的任督二脈,我們假如能夠這樣實際做的話,不僅能夠節省時間,還能夠面對自己重新思考人生,身體也健康家庭和樂,真是太感謝秀艷老師了。」

新唐人亞太台收視指南➤ goo.gl/BucTtL 

--------
每週四9點開講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 ➡️ https://bit.ly/35IHSBZ 

看下一集

過年(三高)19201080

過年防三高怎麼吃?教你國父養生名作「天下第一補血湯」|胡乃文開講15 名醫談養生

咳嗽19201080

天冷狂咳嗽,按這穴位快速止咳!! 再教您妙招祛寒防病喔|胡乃文開講16 名醫談養生

肺炎19201080

武漢肺炎可以治癒嗎?提升免疫力是關鍵,中醫教您防疫3招!!!|胡乃文開講17 名醫談養生

痛風19201080

痛風發作或導致關節變形!按1穴位止痛,喝紅豆薏仁湯等2種湯可緩解?哪些人容易得痛風?|胡乃文開講18 名醫談養生

懷孕19201080

自然受孕最健康,推薦3道助孕湯水,2種茶湯排出身體毒素,養出受孕體質,那你一定要看這一集|胡乃文開講19 名醫談養生

虛胖19201080

水腫就顯胖,你知道「體內的除濕機」在哪?拍拍雙腿30下,代謝變好、改善肝脾腎,讓你瘦的很健康|胡乃文開講 Dr.Hu_20|名醫談養生

身體無異味19201080

體味重是脾胃虛、濕氣無法排出?吃對食物,讓身體無異味,擺脫汗臭、腳臭、狐臭|胡乃文開講Dr.HU_21|名醫談養生

飛蚊症19201080

頭部做1動作可減少「飛蚊症」小黑點!眼睛痠有異物,不想得「散光」,這個動作千萬別做,看東西會出現兩個影像是什麼問題?|胡乃文開講Dr.HU__22|名醫談養生

食療19201080

1碗白粥從體內暖和起來,止咳預防感冒!5種神奇食療方, 化痰止咳很實用,冰糖燉梨、鹽烤橘子能有效止咳? | 胡乃文開講 Dr.Hu_23

退燒19201080

快速退燒!「二根手指」推一推手臂,薑蔥加1物發汗排出病毒 ,一杯甘蔗、梨子汁緩解喉頭發炎。發燒到底會不會燒壞腦子?|胡乃文開講 Dr.HU_24|名醫談養生

牙痛1920_1080

2種刷牙方能「黑髮、美白牙齒、健齒」,半夜、假日牙痛怎麼辦?手上3穴位幫你立刻止痛!你知道嗎?韭菜、韭菜籽對身體的功效有多棒?|胡乃文開講Dr.HU_25|名醫談養生

胡乃文開講-治病粥1920_1080

提升免疫力五臟同補! 濃米粥功效不輸「人參湯」 ,5種養生粥治咳、美白消水腫、除青春痘、烏髮、補元氣治百病|胡乃文開講 Dr.HU_26

胡乃文開講-好藥在廚房1920_1080

廚房即藥房!5種天然「急救良藥」,好吃又管用,趕走感冒、痠痛、暈車等小毛病|胡乃文開講Dr.HU_27

四神湯19201080

上班好累,喝四神湯「消除疲勞」超有效!還能降血糖、抗癌、消水腫,每天拍打腎經,強腎恢復體力、減肥除濕氣 | 胡乃文開講Dr.HU_28

免疫力19201080

洗澡「沖後背」提升陽氣,頸脖子「2穴位要吹乾」防感冒,洗手怎麼洗才乾淨?記住「7字訣」徹底洗乾淨!如何戴、脱、丟口罩?拍打腳部1穴位,強化人體第一道防線| 胡乃文開講Dr.HU_29

甲狀腺

記憶力差、掉髮、睡不著、水腫...原來是「甲狀腺」出問題!按「1特效穴」立刻緩解,海帶、鹽巴該怎麼吃才不會含碘量過多?你知道割掉甲狀腺會發生哪些問題 ? | 胡乃文開講Dr.HU_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