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暴增 台專家:恐進入有效率人傳人階段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0 日訊】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短時間內確診個案激增,已從武漢蔓延到其他省市,而在中國境外,包含泰國、日本、南韓都傳出確診病例。台灣專家擔憂,案例數比想像中多,恐怕已跨過有限人傳人的界線,進入「有效率人傳人」階段。

更新數據:根據中共官媒報導,截至20日傍晚6時,中國大陸境內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共217宗,包括武漢市198宗,北京市5宗,廣東省14宗。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目前在武漢市個案累計198例,3例死亡,還蔓延到其他省市,北京以及廣東省分別新增2例以及1例確診個案,而在中國大陸境外,包含泰國、日本、南韓都傳出病例。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感染人數比想像中多,恐怕已跨過有限人傳人的界線,進入「有效率人傳人」階段。

(電話採訪)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目前應該是已經跨過有限度的人傳人的階段,慢慢往有效率的人傳人的階段進行,有限度的人傳人基本上只會在醫院發生,很少會在別的地方發生感染,如果是有效率的人傳人就是你住在住家、社區你也會被感染,所以防疫的難度差非常多。」

疾管署副署長 莊人祥:「未明的這個感染源,是不是還散在他們武漢的市區,不知道哪些地方,都還是持續存在,另外一個可能就是說,是不是有發生這個人傳人的一些,不管是有限性還是持續性的人傳人,做一些比較清楚的流行病學調查,它才有辦法去釐清。」

黃立民分析,新型冠狀病毒如果來自動物感染源,帶有病毒的動物,就不可能只供應給華南海鮮市場,其他市場一定也有感染源存在。香港專家許樹昌分析,先前武漢確診的病例,有約三成未到過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武漢市內,可能有其他街市也受到病毒污染。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 許樹昌:「(先前確診案例)其實有三成與華南海鮮市場無關,病毒實際上在華南海鮮市場已經發生,再加上3宗出口的個案並未去過華南海鮮市場,因此武漢的其它市場都可能受到感染。」

台灣疾管署表示,中共當局開始把檢驗工具發給各個省市,加上這幾天是過年返鄉高峰期,不少人從武漢回到其他省市,不意外會爆出更多新的病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思齊 池千里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