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九屆畢業!新國會、內閣改組動向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0 日訊】政治焦點來看到,今天立法院召開臨時院會,審議總預算案。在今天的臨時院會過後,第九屆立委們也畢業,將在月底卸任。從二月開始,新一屆的立法委員將進入國會,監督執政。民進黨的首位立法院長蘇嘉全正式卸任,也在院會結束前,感性謝謝所有工作同仁。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 蘇嘉全:「報告院會,本次臨時會到此結束,現在散會。謝謝大家。」

1月20日,立法院召開臨時院會,審議總預算。立委們,在第九屆的最後一次院會結束後,從國會畢業。

立法委員 陳曼麗:「那我(未來)雖然沒有在立法院,但是我相信以後還會在立法院,跟大家經常地碰頭,我們再一起來努力,為台灣更好發聲,謝謝大家,謝謝。」

二月一日開始,下一屆立委就會上任,國會將有大改組。而在2020大選獲得勝利的蔡英文與民進黨,將會面臨人事異動及內閣改組,令外界相當關注。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避免派系分贓,這是第一個要務。告訴大家四年,她打算用這四年,她要完成什麼理念,什麼目標,進行目標管理了以後,不必所有的人才都必須從民進黨出來,特別是部會首長。」

選後的民調記者會上,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內閣必須全面改組,拔擢民間人才,展現新的執政氣象。他也在會中指出,民進黨在打贏這場選戰後,蔡英文民調的聲望,接近六成。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 游盈隆:「選後56.7%,五成七的人,贊同她(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這已經回到2016年,7月以前的狀況。」

不過即使聲望高,但根據民調顯示,有四成五民意,並不希望蔡英文回鍋兼任黨主席。因此游盈隆預測,如果蔡英文真的兼任黨主席,將可能成為聲望下滑的轉捩點。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 游盈隆:「蔡總統現在的聲望,我說她重返榮耀,然後人民對她也有高度信心,就這個時候,可是如果你考慮到說,選民或是說台灣的多數的民意,不贊成她兼任民進黨黨主席。我預期,蔡英文聲望下來的那一個時間點,就是她進入民進黨中央黨部,重新兼任民進黨黨主席那一刻開始。」

學者分析,多數民眾不支持蔡英文接任民進黨黨主席、不贊同總統介入立院選舉,顯示民進黨支持者較理性,也崇尚制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