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尿失禁嚴重影響生活 微創手術告別漏尿危機

30歲的楊姓婦女生產後,發現跑步或打噴嚏、大笑時會出現漏尿現象,最後透過手術方式治療,才徹底解決漏尿大患。(圖/廖俊厚醫師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楊芷晴(NOW健康) 

年約30歲的楊姓婦女生產後,發現跑步或打噴嚏、大笑時會出現漏尿現象,常需墊護墊或衛生棉,有時還會引起局部發炎、感染,與朋友外出看電影、逛街擔心因漏尿飄散異味,日常生活品質備受干擾,最後透過手術方式治療,才徹底解決漏尿大患。

 

婦女尿失禁主要可分為急迫性尿失禁及應力性尿失禁2大類,耕莘醫院泌尿科廖俊厚主任說明,膀胱兼具儲存和排空尿液2大功能,急迫性尿失禁通常為膀胱在儲存期時有不自主收縮導致頻尿、急尿,常表現於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等症狀;若儲存尿液時膀胱口關不緊,即為應力性尿失禁,多發生在用力咳嗽、跑步時會漏尿,與年紀增加、肥胖、產後密切相關。

 

年長又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往往容易因高血糖等因素刺激神經及膀胱肌肉的病變,進而加重急迫性尿失禁的症狀;應力性尿失禁通常在年輕時症狀較輕微,常見40至50歲婦女症狀趨於嚴重,因骨盆底部支持尿道擴約肌及膀胱頸的肌肉鬆弛,膀胱口關閉力道不足,當腹壓增強時就會不自主漏尿。

 

廖俊厚表示,臨床上針對急迫性尿失禁會先採取保守療法,像是避免刺激性飲食、定期排尿,若自我訓練或控制效果不好,可服用口服藥物加以治療,要是成效不如預期,可選擇藉由陰道或體外電刺激等物理性治療,或是在膀胱注射肉毒桿菌來改善漏尿症狀。至於婦女最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症狀輕微時可利用凱格爾或縮肛運動自我訓練,輔以減重、減少咖啡因及刺激性食物的攝取,若服用藥物3個月仍無效,可考慮選擇尿道下吊帶手術治療,術後達8成以上病患皆有顯著改善。

 

尿道下吊帶手術治療主要是將一條吊帶置放於尿道之下作為支撐,當腹部用力時尿道不會打開而產生漏尿。手術方式又可分為傳統微創手術和單一切口2種作法。前者為健保給付,由陰道前壁開1小洞,以及下腹部開2小洞或經大腿內側左右各開1小洞進入;後者為新式微創經陰道前壁的單一切口方式,此為自費項目,但使用迷你懸吊帶系統,不僅傷口更小,疼痛更低、術後恢復也更快,併發症機率也降低,多數族群皆適用,可與醫師討論後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

 

臨床上針對急迫性尿失禁採取尿道下吊帶手術改善漏尿的成效,不如應力性尿失禁來得顯著,建議應於術前審慎評估。廖俊厚提醒,術後1個月內勿做如跑步等劇烈運動,也避免泡湯及泡澡,陰道的小傷口簡單清潔即可,且不須拆線。藉由減重、適量補充荷爾蒙、戒菸、減少負重等,皆有助於降低尿失禁的發生。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