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運遇武漢肺炎 WHO:病毒持續人傳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1 日訊】武漢肺炎疑似擴散至南半球,澳洲出現第一起疑似病例,菲律賓也傳出一名5歲男童入境發燒,讓當地疑似病例來到第四起,這讓各國持續警戒,加強機場檢疫。在大陸春運期間,要控制疫情是極大挑戰。同時,世界衛生組織 WHO在今天(21日)更新聲明表示,最新訊息確認,疫情恐怕從「有限度人傳人」,升級至「持續人傳人」。

澳洲昆士蘭州首席衛生官 Jeanette Young:「我們現在正追蹤一位男士,他去了武漢並患上呼吸道疾病。他待在家中恢復,我們對他進行了一些檢查,正在等待結果。他目前在昆士蘭州。」

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疑似擴散至南半球,澳洲政府週二(21日)表示,一名從武漢返回澳洲的男子出現呼吸道症狀,目前正居家隔離中,這是澳洲第一起疑似病例。

為避免疫情擴散,澳洲政府決定自23日起,針對每週從武漢直飛雪梨的3個航班,展開更嚴格的檢查措施。

澳洲首席醫療官 Brendan Murphy:「這些航班將由我們的邊境安全、生物安全人員以及新南威爾斯州衛生局負責。他們將向所有乘客提供中英文資料手冊,概述該疾病可能產生的症狀,並要求旅客在邊境告知是否發燒,或懷疑自己可能染病。」

在已經出現病例的日本,政府就新型肺炎召開閣僚會議,在機場加強檢疫,使用體?檢測並呼籲有發燒症狀的旅客自行申報。由於新年將至,預計將有大批陸客到訪,日本可能改變檢疫方式,要求入境旅客服用退燒藥必須申告。

在韓國,疾病管理本部則是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警戒級數,由「關心」調高至「注意」。

武漢肺炎延燒至今,中國大陸累計4死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旗下緊急委員會將於週三(22日)召開會議,決定是否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宣告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而號稱「地表最大遷徙」的春運已經啟動上路,旅客量高達30億人次,病毒隨著人群傳播的可能性大增,防堵疫情挑戰嚴峻。

往安徽旅客 Shen Mengzhu:「肯定有(擔心),因為你看我剛去買了口罩,然後我早上的時候,是在我們家小區附近去買口罩,都已經買不到了。肯定還是會很擔心,畢竟人流量這麼大,新聞上、微博上一直都在刪那個信息,也比較關注這個。」

隨著病例持續增加,民眾對當局能否在春運期間控制疫情,顯得沒有信心。

往重慶旅客 He Wen:「原因就是我不太相信我看到的很多東西,我覺得(感染)數量遠不只現在所報導的。」

據陸媒報導,正在武漢調查疫情的世衛組織,原先認為武漢肺炎僅僅是「有限度人傳人」,但世衛組織在21日下午更新聲明表示,從最新訊息中確認,至少存在一些人傳人的情況,醫務人員的感染也證明了這一點。此外,最新報告的感染資訊表明,現在可能存在「持續人傳人」的狀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