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樂看台灣經濟 未來3年成長可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2 日訊】台灣大選剛結束,加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12月台灣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都樂看未來景氣,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更同步走高。另外,台經院也預測今年的國內經濟成長率,來到了2.67%,相比去年11月的預測上修了0.22個百分點,台經院院長更表示,未來三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可以期待。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經濟成長率預測我個人是很樂觀,其實我從去年就任到現在我都一直很樂觀,如果內需的一些投資持續做,不管行政基礎建設、5+2,還有台商回台那個部份,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其實會越來越高,那國民所得其實不管是3萬塊,其實3萬5都有可能,當然雖然我個人不太喜歡用美元GDP來代表民眾的複利,不過如果大家喜歡看這個的話,我覺得台灣未來三年會是很有機會,會讓大家刮目相看。其實選前那個時候,其實很多人說如果蔡總統連任,ECFA會怎樣,其實我的看法是不一樣,因為現在,因為中國政府如果想要跟台灣的經濟產業做一些連結,現在只剩ECFA,所以它不可能單方面廢掉ECFA。過去因為兩岸關係,其實過去三年都是因為中共單方面,就是對蔡政府這邊態度比較強硬,所以你可以發現從去年什麼觀光客緊縮、陸客什麼的,但我個人的看法不會進一步惡化,我覺得中國政府也許可能要思考,如果中國政府夠聰明,要慢慢轉向由硬變軟。」

台經院院長也表示,蔡政府會積極的來與美方洽簽FTA以及加入CPTPP。而針對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台投資部份,院長則指出,台商回流會持續進行,不管貿易戰有沒有惡化,供應鏈的移轉其實都會變來變去,加上中國大陸目前的生產條件,已經不是當初的情況了。所以相對來說,亞洲地區,南向國家會比較適合,他也表示,台灣政府現在也正在推出高階製造等四大中心,會讓台灣未來幾年有不一樣的翻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