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籲美日與台簽FTA 以免「第一島鏈」現缺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3 日訊】

前美國駐沖繩陸戰隊外交政策部次長羅伯特.艾爾德里奇(Robert D. Eldridge)在日本的政論雜誌發表文章,呼籲國際社會協助台灣抵抗中共壓力。羅伯特表示,中共會加大對台經濟壓力,美國和日本應儘早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免「第一島鏈」出現缺口。他還建議日本重新認識台灣的價值,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補實美國退出的空隙。

自由時報東京特派報導,羅伯特長期主張國際社會應承認台灣,日前在日本《現代週刊》以「中國(共)下一波的壓力…國際社會保護台灣的唯一途徑」為題撰文指出,即使蔡英文高票連任,不表示台灣已完全排除中共的壓力。中共集政治、外交及軍事力量對台灣施壓並干預選舉,雖然在這次大選中遭遇挫敗,但並未改變兩岸「統一」方針,未來仍將持續加強對台經濟施壓,在實質上懲罰台灣、弱化蔡英文政府,讓希望與中共修復關係的候選人在下次選舉時取得有利地位。

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

羅伯特文章寫道,台灣是一個年輕、充滿希望、民主繁榮的主權國家,尊重人權、法治、言論和市場自由,完全有資格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這次台灣大選後,國際社會應該認識到,協助台灣對抗中共壓力的時機已到。他認為,對台灣最直接的協助,就是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目前最簡單且必要的方式則是透過經濟,包括和台灣簽訂FTA或經濟合作協定(ECA),或其他正式協定,並早日邀請台灣加入CPTPP。

羅伯特主張,美日兩國應儘速與台灣簽訂雙邊FTA,最好還是三邊協定。他指出,美國已與日本、南韓等亞太國家簽訂FTA,日本也與全球十八國締結FTA,其中亞太地區佔十三個。對美日而言,台灣不僅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第一島鏈的缺口,必須儘快補實。此外,日本在美國退出TPP後扮演主導地位,若能讓台灣加入,將可補實美國退出的空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