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二製農產品 農友開發果乾市場闢生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3 日訊】近年因氣候變遷,許多農作物生產過程中,容易面臨NG品或農民產期調節不當,產量過剩等等的問題,為了減低損失,增加收益,現在有許多農民,會把水果,做成果醬、果乾等二製農產品,為自己開拓其他生計來源。

新鮮的去籽棗子,一簍簍放入到鍋子中,用棗樹修剪後的枝幹當柴火,加入糖類等烹煮8到9個鐘頭,冷卻再烘乾,好吃的棗乾就完成了。

高樹果農 陳聖明:「這棗子是外觀比較醜,稍微有一點點折損,我們給它去籽之後,來經過加工,經過烹煮後,煮八到九個小時,再來做棗乾//這個(棗乾)有去籽的,它是吃起來口感比較Q,比較軟Q,比較有一個香度。」

顧客 王先生:「聽人家介紹之後,我們吃到他們家的棗子很好吃,然後到他們這邊的時候,又有吃到這種果乾(棗乾)的話,那個口感更不錯這樣。」

高樹果農太太 廖芹英:「次級品就是你再寄行口,也沒有什麼價值,所以我們就想說自己研發做果乾,就把它變成就比較有收益這樣子。」

高樹果農陳聖明和太太廖芹英,將自家生產的木瓜農、芭樂、棗子及和其它小農購買的農產品,透過後製加工,放入烘乾機裡烘焙做成果乾,延續銷售和食用的週期。

高樹果農太太 廖芹英:「木瓜你在熟成的時候,直接下去烘乾,那個其實口感也滿好的,而且又有賣相//芭樂就是煮過,然後再加個梅粉下去調味,讓它更有味道,吃起來口感也比較好,也比較耐保存//因為現代的人疾病滿多的,癌症也滿多的,所以我們會屬於做天然的果乾,讓客人吃得比較健康。」

國內農產宅配市場的流通率年年增加,不論是鮮果或是果乾等加工品,目前台灣對自製農產加工品的政策也放寬不少,二製農產品漸受歡迎,也為農民帶來不同的收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