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武漢肺炎康復者 是怎麼治好的?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推武漢肺炎預防指南(視頻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6 日訊】歡迎收看本期26日《新聞拍案驚奇》。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已經有2023例確診,2684例疑似,死亡一共是56例。最嚴重的是湖北,有1052例確診,其次是浙江104例,廣東98例,河南83例,還有重慶75例等。目前,全中國仍只剩下西藏沒有確診和疑似案例通報。

由於疫情嚴峻,習近平罕見在大年初一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警告說「病毒」正在加速發展,國家面臨「嚴峻形勢」。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罕見在大年初一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警告說「病毒」正在加速發展,國家面臨「嚴峻形勢」。(視頻截圖)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罕見在大年初一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警告說「病毒」正在加速發展,國家面臨「嚴峻形勢」。(視頻截圖)

大陸三種被治癒的情形

目前,在確診的案例中,除了死亡案例,也已經有49例治癒。很多人關注死亡數字,但是現在好像比較少人注意到這些被治癒的人,都是什麼情況。我們下面來看看,目前掌握到的,至少三種被治癒的情形。

1. 依靠年輕強健機體的抵抗

根據官方記錄,中國、也是世界上第一位痊癒出院的武漢肺炎患者,是在武漢的一名23歲男子,他就在距離疫情爆發地「華南海鮮市場」不遠的漢口火車站工作。男子在接受中國「梨視頻」採訪時說,去年12月24日他就開始出現頭痛、暈眩、無力的症狀,很像感冒,第二天更嚴重,經歷多天的反覆發燒後,最終在1月2日確診武漢肺炎。他本人對於康復經歷描述很簡單,就是周圍人的細心照料,他給的最大理由就是「自己年輕」,所以很快出院。

因為病毒沒有什麼藥可以治,要靠疫苗,現在這種病毒根本就沒有疫苗。不過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的一個專項團隊近日向外界宣布,因為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已經公布,他們最快可以在3個月內,對新研發的疫苗進行第一輪人體測試。這至少是我目前掌握的,能夠有武漢肺炎病毒針對性疫苗的最快時間。這同時世界上還有其他團隊在研發疫苗。

但是僅僅靠「年輕」作為解藥是不行的,很多患者也不年輕了,即使年輕,體質也不一定扛得住,所以現在來看另外兩個例子。

2. 地壇醫院:對症治療配合「中藥治療」

根據大陸媒體《新京報》的報導,在北京地區第一個痊癒的武漢肺炎患者,是一名居住在北京大興區的女性,1月24日出院。她1月8日從湖北回北京後,也是出現頭痛乏力、發熱的症狀,後來在北京地壇醫院被確診為武漢肺炎。

據報導,這名女士除了所謂對症治療外,還配合「中藥治療」,最終逐漸好轉。但具體是什麼「中藥治療」,報導並沒有透露。

與她情況一樣的還有另外一名北京的男性感染者,也是在大興區,他是1月25日出院。這名男子1月8日從湖北回北京後,與以上提到的人症狀相同,都是頭痛乏力,然後發熱等。

他也是被送到北京地壇醫院,同樣是由:對症治療配合「中藥治療」得到康復。這個是大陸喉舌媒體央視的報導。這裡最大的亮點是「中藥治療」,我此前看到一些人說,不相信中藥對這個武漢肺炎有效。

3. 「移動心肺儀」治療法

根據大陸《澎湃新聞》的消息,湖北一名武漢肺炎患者,1月22日出院,醫治他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宣稱,他們主要是用了一種叫做「移動心肺儀」的東西,幫助患者痊癒,是湖北省第一例用這種方法獲得成功的。

「移動心肺儀」英文是ECMO,院方介紹,武漢肺炎患者肺部會有損傷,因此醫院在患者體外安裝了一個「人工替代肺」,這樣做的好處是,能讓人體自身的肺休息並得到充分治療,等肺部感染恢復、缺氧症狀改善之後,再撤掉這個「人工替代肺」,讓人體自身的肺維持運轉,從而得到康復。

以上是目前我們了解到的,痊癒者的三種痊癒情況。一個是患者自己認為的,是因為「年輕」;第二個是北京地壇醫院對症治療配合「中藥治療」;第三個是「移動心肺儀」治療法。我相信,獲得痊癒的人還會有其他的方式。

但不管什麼方法治癒,別染上病毒是最重要的。

美疾病控制中心 武漢肺炎預防指南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最近給出了預防武漢肺炎的中文版指南,這是寫給在美國的人看的,但對其他地區,也有借鑑作用。指南針對三類人:

第一類是確診感染以及正在接受感染評估的人

這類人除了診療護理之外,要留在家中不要出門,並與家人待在不同的房間,在接觸別人時,要戴口罩,即使自己戴不了,那接觸者也要戴上,咳嗽和打噴嚏必須遮擋,用過的紙巾要扔到有塑料袋的垃圾桶,然後洗手。

洗手要經常,每次至少20秒,用肥皂和水,手不髒,也起碼用含酒精的消毒液,沒洗過的手,避免碰到眼、口、鼻。

另外,這類人也不要跟家人共用家居用品,包括碗碟、水杯、餐具、毛巾、床上用品等,而且自己使用過的這些物品,要用肥皂水等徹底清洗。

第二類,是指與第一類人接觸的同住者或照看者

這類人要做到,自己與被感染者分開房間住,避免共用家居用品。並且阻止老人或者免疫系統受損、有慢性健康疾病的人,接近患者,也儘量阻止客人串門。在家裡,要確保通風,可以用空調,也可以打開窗戶。

接觸患者時,儘量戴一次性的口罩、手套乃至防護服,用完一次後,這三樣,全扔進帶塑料袋的容器。可能經常共用的區域,例如桌面、門把、廁所、手機、鍵盤等等,要每天清潔。

有的東西可以使用稀釋漂白液清潔,自製稀釋漂白液的方法是,把一勺漂白劑加進大約4杯水中,按這個比例調配。還有就是多洗手,方式跟上面第一類人一樣。

第三類是與第一類人密切接觸的人

這一類人要監測自己健康狀況,一有沒有發燒,二有沒有咳嗽,三是否呼吸短促或困難,四是一些早期症狀,比如怕冷、疼痛、頭痛、腹瀉、噁心、流鼻涕等。聽起來這些早期症狀與感冒差不多。

當然有這些症狀不一定就是武漢肺炎,但是您如果覺得需要,可以跟您的醫生聯繫。

以上這些都是出自「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一份指南,我給大家簡單總結了一下。

大陸肺炎擴散仍迅速 情況不容樂觀

雖然以上我們提到了武漢肺炎治癒的案例,還有預防的方法,但是並不是說明疫情緩解。

中國已經有2023例確診,2684例疑似,死亡一共是56例。(視頻截圖)
中國已經有2023例確診,2684例疑似,死亡一共是56例。(視頻截圖)

而除了湖北十幾個市縣封城,接近封省以外。全國還有多個地區先後下達了類似命令。最新的包括,廣東汕頭也要從1月27日0點起封城,廣州據說也要在1月27日封城,但還沒得到官方證實。

而在北京市,從1月26日起,所有省際道路客運全部停止,就是來往北京的長途巴士,有獨立經濟學者認為,這是北京封城的前兆。此前,北京的著名景點,如長城、故宮、明十三陵等,都暫時關閉到1月30日。如今,北京已經有3名醫務人員感染。

而在另一個直轄市上海,情況也不樂觀,當地首次出現1例死亡。

1月25日,大陸官方首次證實,在武漢有一名醫務人員因為感染武漢肺炎而死。是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的醫生梁武東。

因應緊張形勢,大陸旅行社協會已經在25日宣布,大陸所有旅行社和在線旅遊企業,即日起暫停經營旅遊團,其實就是禁止大陸的旅行社出團了。只有部分旅行團在27日前,在保證安全情況下還能繼續出團。而1月27日後,所有團隊旅遊業務全面暫停。

有媒體報導,武漢肺炎疫情,25天內確診病例超過1000,這是當年SARS用了4個月才達到的數目。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費格丁甚至預測,未來兩週感染人數會達到6位數,而且傳到世界更多地方。

加拿大多倫多出現首例確診 國際確診一共32例

目前,在國際上又有多個國家確診了武漢肺炎的案例。

在華人聚居的加拿大多倫多,1名在1月22日,從武漢經廣州飛到多倫多的50歲男子,在多倫多被確診為武漢肺炎患者。現在當局正在緊密追蹤他在旅程飛機上,接觸過的乘客,特別是與他坐在3排以內的乘客。這是加拿大確診的第一宗武漢肺炎案例。

加拿大安大略省首席醫療官員威廉斯說,這種病毒傳入加拿大是遲早的事,而且如果這是最後一起病例,他都會非常驚訝。2003年,加拿大因為SARS有44人死亡,對最近的武漢肺炎疫情,當局是嚴陣以待。還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多倫多鄰近美國邊境,每天兩地都有很多車輛往來,所以多倫多出現疫情,也同樣加大了美國的風險。

而除了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各有4例確診,日本法國韓國各3例,美國越南各2例,尼泊爾1例,國際上最多的目前是泰國,有5例。

法國目前仍是歐洲唯一一個有確診案例的國家。不過,在英國、德國、芬蘭、義大利,都出現了疑似病例。

暫時國際上確診一共是32例,無人死亡。

香港疫情緊張 反送中持續 警方新年首發催淚彈

節目最後,我們回過頭來再看看香港,因為我們節目之前關注香港反送中運動比較多,而在這次疫情爆發後,香港政府也沒有做好。

在香港,除了之前確診的2宗個案,到當地時間24日深夜,當地又公布了3宗確診。而這3宗確診案例,全部是乘坐高鐵到香港,年齡在62到63歲之間。同時香港還有240宗疑似案例,年紀最小的只有7個月大,最大的是91歲。

香港《蘋果日報》並獨家取得,1月24日凌晨,一對疑似武漢肺炎的夫婦,從香港威爾斯醫院逃跑的片段,原因是擔心長期隔離和繳付醫療費用,好在最終被阻止離開,不然也會很危險。

香港大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所帶領的微生物學系研究團隊在英國醫學雜誌《刺針》發文,武漢肺炎在親人之間的感染率高達83%,例如深圳就有一家七口中六個人確診的案例。袁國勇表示,未來14天是香港防止變成第二個武漢的關鍵期,而最近的幾天,是阻止病毒由人帶進香港的關鍵時期。

不過,港人批評香港政府對疫情反應遲鈍,包括武漢封城後仍允許包括武漢在內的內地人士去香港,並且僅讓從高鐵入境的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而不是針對所有口岸,並且被批評申報表填寫管理不嚴格,口罩市場也缺乏管治。

這完全辜負了大家在1月初對香港政府的一點點期待,與17年前的SARS防治都無法相比。香港前線醫護人員非常憤慨,甚至有東區醫院護理師號召香港醫護罷工抗議。

在壓力之下,1月25日下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當地專家就疫情開記者會,宣布將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應變計劃升級到「緊急」,措施包括延長學校假期、所有口岸要求內地乘客填寫健康申報表,暫停特區政府與大陸的所有交流活動,以及無限期暫停來往武漢的航班、高鐵等等,但是拒絕徹底「封關」,就是禁止內地旅客入境香港,理由是「貿然截斷與香港的往來不切實際」,因為旅客還可能從其他地方到香港。

目前,疫情影響香港各行各業,迪士尼樂園25日起暫停開放;港星劉德華宣布取消了下個月在香港紅館的12場演唱會。

在疫情緊張的同時,香港人仍沒有忘記「反送中」抗爭。在除夕夜迎新年時,就有人前往廟宇上香,高叫「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等口號,人群與警方一度發生衝突,幸好最後平息,無人被捕。

而在關押一些抗爭者的荔枝角收押所外,有大約200多名香港人,在收押所外舉行「和你團年」集會,聲援在收押所內的抗爭人士。第二天大年初一,旺角朗豪坊一如往年形成夜市,有不少抗爭者出現在夜市,舉行旺角「魚蛋革命四周年」集會,大批防暴警察在現場戒備,有抗爭者堵路,最終雙方發生衝突,香港警方發出中國新年第一枚催淚彈,不少現場的攤販或小孩顧客也都受到影響,有2名抗爭者被拘捕。對於發催淚彈,警方的解釋是,因為有人襲擊警車。

新唐人《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