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拿大領導人挺台 安倍:台入世衛有極高必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30 日訊】再來看到,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台灣卻被拒於WHO防疫體系之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30日)在記者會上,極為罕見且果斷地強調:「台灣有必要加入WHO!」安倍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的情況下,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有極高的必要性,他並暗批中共「以政治的立場排除台灣,對於包含整個地區在內,很難保持健康和預防傳染。」

中華民國外交部30日下午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0日在日本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詢時指出,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有其必要性,並強調要維護世界人類的健康,就不應以政治理由排除台灣。「外交部對安倍首相及日本政府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堅定的友我情誼表達最深的謝忱。我方並盼持續與日方深化疫情情資交換及防疫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目前武漢冠狀病毒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與憂心,台灣目前也有8名確診感染病例。日本安倍首相的上述言論,更凸顯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重要性與急迫性。日本政府曾多次表示,臺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雙方擁有密切經貿關係及人員往來,臺灣是日本的重要夥伴及珍貴友人。「我國將在既有的堅實友好基礎上,繼續積極深化台日間各項交流與合作,穩健發展雙方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

歐江安重申,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強調,病毒無國界、全球防疫不應有漏洞、政治更不應凌駕全人類健康與安全,因此誠摯呼籲世界衛生組織邀請臺灣參加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專家會議,以及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加拿大總理首度公開表態挺台入WHO

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於渥太華時間29日在加拿大聯邦眾議院應詢時公開表示,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這是繼加拿大前外交部長、現任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及前衛生部長Ginette Petitpas Taylor於國會應詢表示支持台灣後,加拿大總理首度公開表示支持。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對此表示歡迎與感謝,值此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之際,加國總理公開正面回應,顯示台灣入WHO案正當合理、專業務實的訴求獲得加拿大重視支持。 
 
加國總理小杜魯道是在答覆加國官方反對黨保守黨財政事務副發言人Michael Cooper(Con-AB)有關加國是否支持臺灣參與國際衛生事務的質詢時做以上表示。小杜魯道也指出,相信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O相關會議符合國際衛生社群的最佳利益,臺灣也是(防疫)重要夥伴;加國歡迎全體國際社會的參與以促進全球衛生,因此這也是加方長期立場。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加拿大政府多次公開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台灣表示誠摯感謝,並盼繼續與加拿大合作,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互利友好夥伴關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