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連兩天關注 加拿大總理:挺台參與WHO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30 日訊】除了日本以外,加拿大國會也接連兩天,關注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的問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29號一改前一天的閃躲姿態,明確表示,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同時,加拿大國會對台灣的高度支持,也受到關注。

保守黨黨魁 謝爾(2020.1.28):「總理會不會支持,給予台灣WHO觀察員的身份?」

唸完質詢問題,引起現場一陣掌聲。28號,加拿大國會開議,保守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要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態,是否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不過,杜魯道卻是避而不答。

加拿大總理 杜魯道(2020.1.28):「我可以向加拿大人保證,肺炎對加拿大的風險是低的(議員喊台灣)。至於在中國的加拿大人,(議員喊台灣),我們向他們提供領事支持。」

現場議員高喊「台灣」的聲音此起彼落,要杜魯道針對問題回答,但杜魯道仍持續閃躲。隔一天,另一名加拿大眾議員古柏(Michael Cooper),也接力向杜魯道提出台灣問題。

保守黨聯邦眾議員 古柏(2020.1.29):「議長先生。T、A、I、W、A、N,這是一個關於台灣的提問。(議員們笑聲)」

聽到古柏逐字唸出台灣,現場議員一片歡笑。古柏表示,加拿大人民的健康與安全,仰賴國際的有效合作,來對抗新的冠狀病毒。並強調,台灣已經有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

保守黨聯邦眾議員 古柏(2020.1.29):「台灣已經確診五個這樣的病例。所以,政府是否支持台灣參加關於(武漢肺炎)病毒的國際會議?再說一次,台灣,是或否?」

古柏言畢,現場響起掌聲。這次杜魯道也有備而來,正面表態,支持台灣。

加拿大總理 杜魯道(2020.1.29):「是的,議長先生。正如我們在SARS病毒疫情期間,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加入國際多方論壇。特別是當他(台灣)的出席,為全球的公共利益做出重要貢獻的時候。我們認為,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會議上作為觀察員的角色,是國際衛生界的最大利益。同時,他(台灣)也是對抗(這一傳染病)的重要夥伴。」

聽到杜魯道正面且明確地表態,加拿大國會議員反應熱烈,歡呼聲一度蓋過杜魯道的聲音。議長不得不要求議員,讓杜魯道把話說完。杜魯道表示,加拿大歡迎整個國際社會參與推動全球衛生,這也正是為什麼加拿大長期以來都採取這樣的立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