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傳宜蘭人情味 退休公務員變身文創達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30 日訊】宜蘭冬山鄉農村有座老屋,經過主人巧手打造,成為特色餐廳,甚至把原本的豬舍,弄成做公益的「柑仔店」,主人游武堂從公務員退休後,把他珍藏的老古董拿出來,加上宜蘭特有人情味,實現他的夢想。

不大的空間,聞著芳香的檜木味,抬頭看盡是一塊塊,用精細的手工雕工而成的花窗,四個牆面也是一片片檜木弄出來的薄片,五十四歲的主人游武堂,五年前才從公務員退休。

文創達人 游武堂:「那個哥哥在當鐵工,我就去打工,所以那個在做木工我就打工,那個在做水泥工,我就去拌土攪水泥,所以我會的東西就是從那邊學來的,因為永無止境就是在從小一直學習,(那是因為經濟條件不好),對。」

這裡是他的老家,位處冬山鄉下,因為年輕時的經驗,加上他引以為傲的宜蘭人情味,目前這地方成為他的新天地,變成一個文創餐廳。

文創達人 游武堂:「我們這個村莊裡面在以前早期社會是,十多年前而已,不是很早,十多年前一年之中會請二客,請二次流水席,在一個半月裡面弄了二次,王公生,還有過年大年初三的請媽祖,就養成我們宜蘭人 的很純樸人情味出來。」

游武堂太太 謝麗冠:「他的行為都是很正面,都是正能量,(所以你支持他所有事情),對啊。」

游武堂堂哥 游家通:「我覺得他創意不錯,他創意很好,至少他回到村莊開餐廳,我覺得村莊熱鬧多了。」

這間三坪大的柑仔店,看不出來它原本是一間豬舍,荒廢了二十年後,游有堂用一些檜木片把它弄成一間小賣店,專賣各地社區或是老工藝家的手作品,所得的三成捐出做愛心。

文創達人 游武堂:「讓他們再度活過來,所以現在他們每周都會line我,老闆要不要補貨,我說應當要了。」

游武堂表示,只要有老屋要拆掉,他就去撿,幾年下來收藏量相當多,希望將來能夠從老家做起點,成為宜蘭環境教育的場域,讓遊客認識冬山認識老宜蘭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