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1個月前能救武漢? 網:只會成第9個「造謠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31 日訊】武漢肺炎蔓延全中國,對最初因發出警告而被處分的八名武漢市民,中共當局似乎開始給他們「正名」。但同時又開始了新一輪嚴厲的封口。有網友在微博設問:「如果有人穿越回一個月前的武漢,他能拯救這場災難嗎?」 能不能呢?來看報導。

1月29號晚,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在央視的專訪中,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被武漢警方處分的八名所謂「散布謠言者」表示敬意。

曾光:「第一個我很欽佩他們,這八個人一定是憂國憂民的,一定有一定見解的人。事實證明他們也是對了的人。所以這些人是應該保護的,應該讚揚的。但是這八個人,作為我們學者來說,公共衛生專家來說,我希望同他們對話,希望從他們身上能學到點東西。」

前一天,中共最高法院也在官方微博發文,似乎為這八人正名。文中說,如果社會公眾當時聽信了所謂的「謠言」,並基於恐慌採取一些措施,對今天更好的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微博上廣泛流傳,這八個人都是醫生,他們分屬於三個群: 武漢大學臨床醫學04級群 ,武漢協和醫院紅會神經內科群, 腫瘤中心群。

根據官媒《北京青年報》深度報導部官方公眾號「北青深一度」的採訪報導,其中一位醫生在群里發佈信息的第二天,就被醫院監察科要求寫反思。1月3號上午又去派出所簽了一份《訓誡書》。發佈消息11天後,這位在第一線救人的醫生也被傳染,出現了咳嗽、發燒的症狀。目前還沒離開重症監護室。

不過這篇報導很快被刪除。

網友們評論:「有良知的醫生,被國家滿滿的惡意傷害」,「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政治高於一切就是這樣」。還有人說:「我想知道派出所那幾個民警現在什麼感覺?」

武漢警方的確有些反應。在最高法給八人「正名」後,警方帳號「平安武漢」發帖聲稱,對這八人的處分其實不重,不過對所謂「傳播不實信息」的定性,警方仍沒有改口。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如果說中共給這八個人來一個所謂的平反,讓他們出來發聲,那麼會起到一種示範效應。可能會導致有更多了解內情的人出來,曝光更多中共無法見光的那些黑幕。所以中共不可能給他們平反的。」

與此同時,當局加緊封鎖醫護人員對肺炎疫情的言論。

1月27號,泰州市第二醫院急診科護士李敏,由於在微信群與同學談論醫院防疫情況,被全院通報批評。通報還警告醫護人員「不得擅自接受媒體採訪或發佈疫情防控相關信息,不得在家族群、同學群等微信群發佈相關敏感信息。」

唐靖遠:「對醫護人員進行封口它主要有兩個目的。一個是這些醫護人員身處一線,他們是最了解這個疫情真實情況。另一方面,這些醫護人員他們是中共當前要保政權的最重要的砝碼。所以它必須要去防止醫護人員出現集體的不合作,甚至出現倒戈。」

此外,許多維權人士和在網絡上活躍的公民,也都被要求封口。例如徐州市公安在28號通報,抓捕網民「剛子」並行政拘留7天。「剛子」被指在微信群裡發表關於疫情的所謂「不當言論」。

武漢市民 匿名:「因為現在的話我都很注意了。那個叫高飛(公民記者)的昨天被拘留了,他在蘄春那邊,被拘留7天。 還有隋牧青律師被警告了,還有(詩人)王藏。」

中國維穩律師 隋牧青:「(警告)就是要求刪貼。他就是,那意思說,有關疫情的問題不能評論,評論不能太多。」

微信安全中心25號發布公告,聲稱要專項治理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所謂「謠言」。27號,黨媒新華網轉載環球網的一篇文章,再次強調清除所謂「謠言」的重要性。

有網友在微博設問:「如果有人穿越回一個月前的武漢,他能拯救這場災難嗎?」 「不,他會成為第九個『造謠』的人。」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