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例武漢肺炎患者 臨床康復全記錄

圖為美國食品與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網站刊出的預防新型冠狀(中共)病毒示意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1 日訊】最新臨床發現,一種在研的治療伊波拉病毒藥物迅速緩解了一名新型冠狀(中共)病毒患者的嚴重肺炎症狀。《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1月31日發表了一篇介紹美國首例確診新型冠狀(中共)病毒病例的診療過程以及臨床表現的報告,其中提到這一點。

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中共)病毒已經蔓延到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而公開治療臨床信息無論是對大眾了解最新的疾病特徵,或者指導醫護人員診療都有著重要的作用。本文將介紹美國首例新型冠狀(中共)病毒病例的臨床康復記錄。

美國的首位新型冠狀(中共)病毒患者是一名35歲的男性,1月15日從武漢探親返美,隨後四天出現咳嗽以及發熱症狀。因為之前有看過美國疾病與預防中心(CDC)關於新型冠狀(中共)病毒的健康警報,患者結合自己的症狀和武漢旅行史後決定去看醫生。

1月19日,患者前往位於華盛頓州斯諾霍米什(Snohomish,位於西雅圖北邊約45分鐘車程)郡的一家急診室。患者沒有到過華南海鮮市場,也沒有和確診病人接觸過。

初步診斷結果,在急診室,醫生們獲得患者的第一批生理數據。體溫為37.2度,肺部有聽診音。然而,X光胸片結果沒有異常。

醫務人員也收集了他的鼻咽拭子樣本,用於病原體的檢驗,而甲流和乙流的檢驗結果均為陰性。醫生們同樣也沒有檢測出副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以及腺病毒的存在。此外,醫生們還檢測了4種已知能感染人類,導致疾病的常見冠狀(中共)病毒(HKU1,NL63,229E,OC43),結果仍然是陰性。

基於患者的武漢旅行史,當地以及州衛生部門決定即可將此病例通知聯邦機構CDC,CDC很快決定檢測這名患者是否攜帶新型冠狀(中共)病毒,隨後患者在當地衛生部門的監督下在家進行自我隔離。

1月20日,檢測結果返回:該患者的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樣本,均呈現新型冠狀(中共)病毒陽性。於是,這名患者被收治於西雅圖附近一家醫院的隔離病房進行治療。

住院後早期治療無異樣,患者在住院時,已出現噁心和嘔吐現象,同時也有持續的發燒和乾咳,但沒有氣短或胸痛,主要生理指標也在正常範圍之內。因此,最初這名患者只是接受輔助性的照料,包括每天輸注2升生理鹽水,並接受恩丹西酮的治療,以緩解噁心。

在接下來的5天裡,除了伴有心動過速的高燒之外,這名患者的主要生理指標依舊維持穩定。在住院第2天(患病第6天),他出現了腹瀉和腹部不適。值得一提的是,在腹瀉的糞便樣本中,也檢測出了新型冠狀(中共)病毒(rRT-PCR結果陽性)。

總體來說,住院前幾天,治療以輔助性為主,以協助患者控制症狀。

在住院第3天(患病第7天),患者的X光胸片看起來依舊沒有異常。(NEJM)
在住院第3天(患病第7天),患者的X光胸片看起來依舊沒有異常。(NEJM)
在住院第6天(患病第10天),第四次胸部X射線照片顯示兩個肺部都出現基底條狀混濁,症狀與非典型肺炎相符。(NEJM)
在住院第6天(患病第10天),第四次胸部X射線照片顯示兩個肺部都出現基底條狀混濁,症狀與非典型肺炎相符。(NEJM)

「病情惡化,發展為嚴重肺炎」,在住院第3天(患病第7天),患者的X光胸片看起來依舊沒有異常。然而到了住院第5天(患病第9天),左肺下葉出現了肺炎的特徵。在出現肺炎特徵的同一天晚上,患者的呼吸情況也有所變化,氧飽和度下降到了90%。

住院第6天(患病第10天),醫生們決定為患者輸氧。考慮到病情的惡化,以及擔心患者出現獲得性肺炎,醫生們開始使用萬古黴素和頭孢吡肟兩種抗生素進行治療。

當天的患者X光胸片結果顯示出非典型性肺炎的特徵,兩側肺部都有基底條紋狀的渾濁物。同時,患者出現持續高燒,多個部位的樣本檢測出新型冠狀(中共)病毒,並發展成為嚴重肺炎。

住院第7天(患病第11天),醫生們決定為患者提供一種正在研發中的新型藥物—由吉利德(Gilead)公司研發的抗病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一種核苷酸類似物前藥,能夠抑制依賴RNA的RNA合成酶(RdRp)。

這種在研療法本是計劃用於治療伊波拉病毒,不過因為伊波拉病毒也同樣有RdRp;因此,這種在研療法也有望對冠狀(中共)病毒進行抑制。

《科學》雜誌也曾在1月27日的報導中指出,最有潛力的抗新型冠狀(中共)病毒藥物可能是抗伊波拉病毒藥物瑞德西韋。

在住院第7天晚上,這名患者接受了瑞德西韋的靜脈輸注。

住院第8天(患病第12天),這名患者的臨床症狀出現了立竿見影的改善。他不再需要吸氧,氧飽和度也恢復到了94%-96%。除了乾咳和流鼻涕外,他已沒有其他症狀。同時,患者的食慾也得到改善。

截至1月30日,患者雖仍在住院觀察,但已退燒。唯一的症狀就是咳嗽,但程度正在逐日減緩。

在論文的討論環節,作者指出在這名患者患病的第4天和第7天的檢測結果表明,病毒具有很高的載量水平以及傳播潛力。同時,糞便檢測出現的新型冠狀(中共)病毒陽性也值得注意。此外,患者血清標本有多次反覆出現陰性,這一點跟中國重症患者血液中檢測出病毒不一致。

作者還指出,目前對新型冠狀(中共)病毒的臨床了解仍非常有限。中國報告的併發症已經包括:嚴重肺炎、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和心臟損傷等。

「但是,需要重點指出,這些病例是在(中國患者)他們的肺炎診斷基礎上識別的,因此可能會使報告偏向更嚴重的結果。」文章寫道。

文章還表示,從美國的首例臨床患者來看,早期他只有發燒和咳嗽的現象,直到症狀出現的第九天,病情才發展到肺炎階段。考慮到早期的症狀非常輕微,且和其他冬季的傳染性疾病有著類似之處,這也增加了診斷的難度。

換句話說,新型冠狀(中共)病毒患者的前期臨床表現可能遠比中國報告的症狀要輕,而且很可能有疑似病例被忽略或被錯誤識別。

至於大眾關心的抗病藥物瑞德西韋,論文作者認為,這是基於患者病情惡化,遵循美國「同情用藥」(compassionate use)原則進行的治療。儘管在治療之後,患者病情出現了迅速緩解,但「依然需要進行隨機對照的臨床試驗,來確定藥物瑞德西韋以及其它在研藥物在治療新型冠狀(中共)病毒感染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吉利德(Gilead)公司週五聲明,「倫德西韋已在動物模型中證明了對MERS和SARS病毒病原體有體外和體內活性,這兩者的病毒病原體與新型冠狀(中共)病毒具有結構上的相似之處。」在沒有獲得各國監管當局的批准情況下,吉利德只給少數新型冠狀(中共)病毒患者提供倫德西韋的緊急治療。

吉利德日前表示,正在與美國和中國的研究人員和臨床醫生就新型冠狀(中共)病毒進行積極溝通,並討論使用在研藥物瑞德西韋進行治療的可能性。

吉利德公司承諾,將在適當的情況下提供瑞德西韋,用於同情用藥及對照的臨床試驗,以支持有效及時地應對類似伊波拉病毒、其他絲狀病毒和病毒病原體感染等全球範圍內的病毒感染疫情。

吉利德是一家以研究為基礎,從事藥品開發和銷售的生物製藥公司,其產品領域主要包括艾滋病、肝臟疾病、癌症、炎症和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