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受重創 新冠肺炎經濟衝擊或超薩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1 日訊】隨著疫情延燒,對經濟的衝擊也逐漸浮出水面。專家預計,由於中國經濟比SARS時、更依賴服務業,此次疫情經濟的衝擊,將更為劇烈。

湖北多座城市封城已超過一週。當地服務業面臨重創。街道空蕩蕩,電影院關門,餐廳空無一人。

餐飲業者:「現在就是沒有人,平常幾千人流動。」

有小餐飲業者,跪地哭訴。

湖北襄陽業者:「保佑武漢,保佑襄陽,我受不了啦!」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預估,本次疫情衝擊經濟,首當其衝是服務業。

例如世衛組織週四宣布,本次疫情構成全球緊急公共衛生威脅後,預計赴華旅遊和航空客運都將銳減。

江西的士司機:「基本上都待在家裡,不出門,所以街上人流量也少,客源也差。」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服務業佔中國GDP的比重,從SARS時期的42%,現在已升至59.7%,並帶動全國3億人就業。

而中國服務業多為小型或微型企業,抗壓能力相對較弱,如果疫情持續,服務業及相關就業人口將面臨重創。

謝田:「海外傳染病專家的分析預測,瘟疫至少要進入第二季度,如果這樣的話,對武漢和湖北的經濟將是重創,對中國整體經濟的影響,我想(GDP)也會有1%——2%的衝擊。」

受疫情影響,中國北上廣江蘇等10多個省市,也把年後的開工日期延至2月10號,預計數千萬工人將推遲一週上班,波及多個製造業重鎮和外貿大省。而工人返工後的防疫挑戰,更不容輕忽。

謝田:「現在的製造業往往是封閉型的,空氣是內循環的,加上瘟疫有可能通過空氣傳播、呼吸道傳播,我想這些企業都要仔細想一想。還有一個,世衛組織(週四)把中國列為疫區,生產出來的東西能不能銷出去?」

農牧業也壓力山大,湖北家禽業協會副會長1月31號緊急求救,由於進出湖北的交通運輸中斷,湖北近4億隻家禽和1692萬頭生豬的飼料,再過幾天就要斷供,緊急呼籲解決。

謝田:「封城基本上是腦袋一拍就做出了決定。現在後果已經看到了,但也不太可能推翻那些決定了。當時它掩蓋疫情的目的,是不希望衝擊政權穩定,不希望衝擊 『歲月靜好』表面繁榮假象,但是它本身的(魯莽)做法帶來更大的恐慌。」

經濟學普遍預計,本次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將超過2003年的SARS疫情。原因是中國經濟比SARS時更依賴服務業,同時中國經濟本身已進入下行期,抵抗力遠不及當年。對民眾來說,不僅要艱難防疫,更要設法捱過這經濟寒冬。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