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 中共會否履行美中貿易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1 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已經失控,全國31個省全部淪陷,各地紛紛封城、封路,恐懼中, 人們都自動呆在家裏, 社會運作基本停擺,經濟無疑受到巨大衝擊。中共是否會履行1月中旬與美國簽訂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成?關注的話題。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的不斷升級,「聚餐就是找死,拜年就是害人」「今年上門,明年上墳」「進村車報廢,人打殘」等殺氣騰騰的封城自閉標語替代了過年的熱鬧。

隨著封城,大陸的交通、旅遊、娛樂和零售商場、餐館一片冷清。

在華跨國企業也紛紛關閉,星巴克已經關閉在華4300家門店的近一半,數百家麥當勞餐廳,以及數十家H&M和優衣庫(Uniqlo)門店也已經關閉,日本的豐田和韓國的現代汽車等汽車製造商保持關廠狀態。

本田(Honda)和日產(Nissan)等日資集團,以及PSA標緻雪鐵龍(PSA Peugeot Citroen)和雷諾(Renault)等法資集團,已經開始撤出外籍員工。

匯豐(HSBC)、渣打(Standard Chartered)、LG電子(LG Electronics)和Facebook等其他外資企業也已經暫停或限制員工前往中國。

國際航空公司也在紛紛停止或減少去中國的航班,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宣布要在3月份才恢復去中國航班。

同時西方國家以及韓國和日本等亞洲國家,都在紛紛組織專機撤回在中國的僑民。

隨著中國形勢的惡化,中共是否會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成?一個議題。

路透社報導說,美國農業部長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中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否會影響中方履行增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

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 俞偉雄:「要看未來武漢病毒擴散的嚴重性怎麼樣,在短期的確是有很大的一個影響,當然中國也可能以這個為藉口說我沒辦法來購買這些產品。」

美國貿易商和農業生產商已經越來越懷疑,中共封閉了城市的交通後,會影響中國對農產品的需求。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除了中共會鑽中美貿易協議中不可抗力條款的空子外,還有兩個原因可能導致中方不能兌現協議中的承諾。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第二個原因,這個疫情可能會對中共的經濟造成一個沉重的打擊,它是否還有能力去完全兌現這個承諾是需要打上一個問號的;第三方面,中共是從來不信守承諾的,就是沒有爆發瘟疫它也不會去信守承諾的,這是他們在主觀上他們一定去設法破壞這個協議的體制上的根源,只不過疫情的爆發給了他們一個藉口。」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在1月15號簽訂的,簽訂協議前的12月31號,武漢市衛健委首次向社會披露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

1月29號, 中共疾控中心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論文顯示, 中共官方早在1月初就已經掌握了425例肺炎病例, 而且也掌握了病毒明顯人傳人的證據。但是, 卻對外故意隱瞞。

有網友分析說,中共簽協議前就已經知道病毒會氾濫,不可能兌現協議中的條款。

美國衛生部長說,美國得知在中國發生的肺炎疫情後,早在1月6號,美國疾控中心就向中共提出派專家協助,但是中共拒絕接受。

唐靖遠認為,如果中方不能兌現承諾,美方會根據協議與中方商議。

唐靖遠:「比較重要的就是美方如何去對中方不執行協議的情況進行一個客觀的評估,如果說美方斷定了中共是要故意的想要賴帳,想要毀約,那麼就不排除川普政府會採取這個協議所規定的懲罰措施。」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正因為疫情惡化,中共無法進行生產,更需要美國的廉價而優質的農產品,否則社會動亂就會更加劇烈,因而美國農業生產商不用擔心中方不去採購他們農產品。

新唐人記者 劉惠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