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訪哈薩克 施壓中共尊重新疆人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3 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日在哈薩克短暫訪問,敦促哈薩克向鄰國的中共施壓,尊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基本人權。同時,蓬佩奧談到川普政府即將出臺新的中亞戰略,並提醒哈薩克警惕俄羅斯和中國的投資與影響。

出訪歐洲和中亞5國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日在哈薩克短暫訪問期間,首先會見了有家人在中國失?、被拘留的哈薩克族人,表示他已經向哈薩克外交部長討論過,保護逃離迫害者的基本人權。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將有機會在這裡討論(這個問題)。確保所有種族,所有宗教背景的人,都應有人權和尊嚴,始終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聯合國和人權團體估計,約有100萬,其中大多數是維吾爾族穆斯林,被中共嚴酷拘留。

在與哈薩克外交大臣特勞伯迪(Mukhtar Tleuberdi)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蓬佩奧贊揚了哈薩克正在調查46例從中國傳播的新冠狀病毒疑似病例、從而為阻止疫情傳播所做的努力,並保證美國將提供技術和實驗室設備的支持。

美國國務卿 彭佩奧:「截至昨日傍晚,哈薩克正在調查46例潛在的(新病毒感染)病例。行動迅速,以阻止病毒傳播,令人印象深刻。事實上,貴國共有1100英裡,約1800公裡 與中國接壤,顯然令人擔憂,因此你們采取了行動。」

在談到美國中亞戰略上,彭佩奧提醒哈薩克,警惕俄羅斯和中國的投資和影響,相信與美國公司合作會取得最好結果。

美國國務卿 彭佩奧:「我還談到了川普政府即將出臺的中亞戰略,這個戰略將你們的獨立和繁榮作?核心。我們完全支持哈薩克選擇與任何國家,與任何一個國家開展業務的自由。但是我有信心,這個國家與美國公司合作將獲得最好的結果。」

新唐人記者 徐哲 張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