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光電展舊金山登場 AI 加持生醫影像應用

全球生醫光電產業總營收趨勢。(資料來源: SPIE / PIDA 整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5 日訊】全球光電業界的重要盛事-美西光電展(SPIE Photonics West2020)正在舊金山隆重登場。這展覽集結了1,350家廠商,預計吸引全球二萬二千多名研發人員、學者專家和買主來此參觀,以瞭解光學、光電、生醫、雷射等最新的產品、技術進展,和市場趨勢。光電協進會除了組織了24個攤位的台灣館之外,也將持續為台灣光電業界掌握此展覽的最新訊息。首先我們來瞭解這展覽裡生醫研討會的重要議題,以及大會所揭露的生醫光電市場趨勢。

 

AI、相位成像技術加持生醫影像技術

今年美西光電展的生醫研討會所探討的議題包括光子診斷與治療、神經光子學、光遺傳學、組織光學、雷射與組織的作用與組織工程、生物醫學光譜技術、顯微鏡與成像、奈米生物光子學等前瞻議題。其中重要的演講有諾貝爾獎得主艾瑞克·貝齊格(Eric Betzig)演講螢光顯微鏡;另外“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的發明人James Fujimoto也受邀講述OCT從早期研究到現今臨床實驗的發展途徑。其他幾個生醫光電的議題則還有3D相位計算顯微鏡、定量相位成像(Quantitative Phase Imaging,QPI)、聲波束成型演算法等新穎的技術發展。這些可以應用在醫學影像的技術,傾向採用相位成像的方法,並結合深度學習,發展出一套演算法,能更即時提供醫療診斷,或得到更佳的生醫影像。

 

生醫光電產業重返復甦軌道

生醫影像是生醫光電產業的大宗,與生醫感測、光學治療並列生醫光電的三大支柱。SPIE也發表了生醫光電產業的統計資料,其資料顯示,生醫光電產業終於從2015年的營收下滑中復甦。過去由於公共醫療的預算縮減、貨幣浮動與價格下滑等因素,導致全球生醫光電廠商的營收有下滑的現象,而現在則有較明顯穩定復甦的訊號。2018年全球生醫光電產業的總營收達1,210億美元,與2015年之間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有16%,如下圖所示。其成長動力包括新興技術,例如穿戴設備、新穎的成像技術、奈米科技在生醫的應用,以及包括世界人口老化在內的社會因素等;這些也都是創新的數位醫療所需的技術方案與環境因素。

 

隨著市場的成長,生醫光電廠商的數量也在增加,但也不乏有退出市場的公司。2015年所統計的生醫光電廠商有279家,並在全球聘僱了約30萬人。在過去這段期間有229家創新公司進入生醫光電領域,但卻同時也有126家公司被併購,或退出市場。2018年所統計的382家生醫光電廠商之總就業人數增為39萬人,分佈在全世界29個國家。新進的公司除了是在既有的生醫領域之外,還包括有體外診斷、照護熱點,以及食品安全等創新應用領域。從營收的區域分佈來看,北美的公司仍主導著生醫光電市場,其數量約佔總數的一半,歐洲公司則約占三分之一,亞洲公司約占15%。

 

光譜+生醫影像+AI+AR/VR+感測等組合創新無限

進步的技術與創新的醫療解決方案是生醫光電產業的成場動力!正在進步的技術有生物醫學光譜與成像、神經光子學。創新的醫療解決方案則有AI導入生醫影像的判斷;診斷和訓練中採用AI和AR/VR技術;以及利用感測器與手機結合的各式健康照護方案等。

而此時正是武漢肺炎肆虐之際,如何更有效且即時的篩選病毒,或健康照護,生醫光電會扮演要角。

(文: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總監林穎毅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