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搶申請新藥專利惹議 美藥廠:患者第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6 日訊】美國藥廠吉利德最新研發的新藥,無償提供給中國大陸測試,不過卻傳出,竟然被中共武漢病毒研究所搶先註冊新藥專利,引發輿論譁然。不過,吉利德CEO卻回應:「患者第一」,被網友稱讚高下立判。此外,美國第二批撤僑包機,也帶了許多醫療物資到武漢當地,有消息指出,在這波外資企業捐防疫物資中,美國企業的捐贈,排名第一。

週三(5日),178名美國撤離者從中國武漢抵達加州北部的特拉維斯空軍基地後,美國疾病控制與治療中心主任 華爾克醫師(Dr. Henry Walke)表示,正在監測他們是否有新型冠狀病毒的跡象和症狀。

美國疾病控制與治療中心主任 華爾克醫師(2020.2.5):「撤離者將在14天的隔離期間暫時留在特拉維斯空軍基地,我很高興地報告他們的飛機今天早上安全著陸了。這班航班上共有178人,他們很高興來到這裡;他們經歷了很多,我們會盡一切可能照顧他們。」

這是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50年來防疫首發的強制隔離命令,這些撤離者將被隔離在薩克拉門托(Sacramento)西南約40英里的費爾菲爾德(Fairfield)基地,要隔離14天。

美國一面防疫,一面馳援中國,週三(5日),美國抗病毒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武漢中日友好醫院啟動試驗,首批試驗761例患者;研發出瑞德西韋的美國加州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表示,已跟中國衛生部門達成協議,支持對感染者開展臨床試驗;無償提供研究所需藥物,並為研究的設計和開展提供支援。

但是吉利得支援中國的救命藥物,卻被中國武漢病毒所申報為中國發明專利,吉利德公司回應,2016年就已經針對「瑞德西韋」在冠狀病毒的用途在全球申請了專利,包括中國。CEO奧德(Daniel O'Day)面對爭議也強調,他們保護專利但患者第一。

美國加州吉利德科學公司CEO 奧德:「我們的責任在於患者。排在首要位置的是找到正確的臨床操作,看這種藥是否對患者有效。這一過程必須經過科學證明和臨床檢驗。同時我們要加速提高產量,以便有需要時我們的藥可以送到世界上任何一個患者手上。專利還不是我們目前關注的問題。」僅管吉利德在中國對於冠狀病毒應用的專利申請尚待批准。但北京清華大學藥學院院長丁勝認為,武漢病毒所申報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在北美華人e網網站上有網友表示,遺憾的是很多中國人即使被治好之後,也很可能只知道感謝祖國、感謝黨,而從來不知道曾經有這麼一家叫吉利德的美國公司投入鉅資研發,為中國人民的福祉付出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