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吃湯圓人也跟著圓?營養師3提醒

元宵吃湯圓人也跟著圓?營養師3提醒(Image by mickeyshih from Pixabay)

文:王澍清(NOW健康) 

黃曆年後,許多人開始準備元宵湯圓,有人買材料動手做湯圓,但大部分則是在賣場挑選品牌湯圓,或在傳統市場買純手工製湯圓,口味種類繁多。營養師提醒,湯圓熱量高,2顆含餡湯圓就等於半碗白飯,三高慢性病患者應該忌口,不宜多吃。

 

千禧之愛營養師陳扆洵表示,湯圓(元宵)象徵團圓、美滿,可甜可鹹、可葷可素,一般多用白糖、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作甜餡,並以糯米粉包裹,下鍋湯煮也能油炸,料理方式很多元。

 

但湯圓原料為糯米,屬於高熱量食物,且腸胃較難消化,陳扆洵表示,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患者在吃湯圓元宵時,應該謹守3大原則,才能吃得安心、開心,不必擔心人也跟著變圓。

 

破解1:湯圓等量替換正餐

 

必須等量替換正餐,避免血糖爆衝危機。大小湯圓的外皮都由糯米製成,不論甜鹹,吃了兩大顆或20粒的小湯圓為點心,就等於吃進半碗白飯。

如果吃了湯圓,就應該減少正餐份量,避免血糖衝高。若將鹹湯圓作正餐,則建議1碗不超過4顆鹹湯圓,並且先吃助穩定血糖的蔬菜再吃湯圓。

 

破解2:添加高纖食物

 

自製湯圓時,將一半的糯米粉改以地瓜、糙米、小米或燕麥混合做成外皮,製作甜湯搭配白木耳,並用紅棗、枸杞等天然食材取代砂糖。

製作鹹湯圓,內餡則可放進黑木耳、深綠色蔬菜,並用柴魚為湯頭。如此一來,可以減糖、減鈉,熱量也比傳統元宵低許多,補充纖維則能調節血脂、助排便。

 

破解3:選對時間吃湯圓

 

由於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陳扆洵建議,避開晚餐後及睡前吃。三高患者可提前至中午食用,下午就有充裕時間消化。吃的時候細嚼慢嚥,避免嗆食、噎到或腸胃不適。

陳扆洵強調,不管是甜是鹹,包餡湯圓都屬高糖高油,建議有心、肝、腎功能異常、容易水腫者不要喝湯。購買時,應留意食品包裝的營養標示,注意食材的配料新鮮度及保存方式。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