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認武漢肺炎可空氣傳播 昨還在「闢謠」

這張攝於2020年2月3日的照片顯示,中國已爆發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湖北省武漢市某醫院的一名醫生(左)在隔離區的病房裏巡視病人病情。(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9 日訊】不斷蔓延的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難以掩蓋,官方被迫「擠牙膏」一樣逐漸公佈真相。2月8日,中共黨媒引述專家說法,承認武漢肺炎可通過氣溶膠傳播。就在前一天,「氣溶膠傳播」還在微信闢謠助手的「最新謠言」之列。

中共央級黨媒2月8日報到,在上海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衞生防疫專家強調,新冠肺炎傳播途徑,已確認包括直接傳播、氣溶膠傳播和接觸傳播。

根據官方解釋,直接傳播即飛沫傳播,是指吸入患者口鼻噴出的飛沫。接觸傳播則是手部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上述兩種均需近距離接觸。

而官方所稱「氣溶膠傳播」,即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懸浮「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氣溶膠可隨空氣流動,傳播距離遠,增加了無接觸感染的風險。

在此之前,病毒通過空氣傳播早已被民間廣泛懷疑,官方報導中也多次出現類似案例。早前有專家甚至提醒注意家中的下水道,因為患者糞便中含有病毒,可能隨著下水道中的氣流飄散到其它家庭。

中共官方8日承認氣溶膠傳播,而網友發現在7日的微信闢謠助手中,「冠狀病毒氣溶膠傳播」還列在「最新闢謠信息」中。

氣溶膠傳播仍列微信「闢謠信息」中。(網頁截圖)
氣溶膠傳播仍列微信「闢謠信息」中。(網頁截圖)

此前的2月5日,中共國家衞健委網站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中,對病毒傳播途徑的描述還是「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染途徑尚待明確」。

(轉自新唐人北美總網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自由時報報導,中共上海市民政局宣稱武漢肺炎會透過所謂「氣溶膠傳播」,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依照中國傳染開來的速度和感染情況來看,空氣傳染是很有可能的,中共現在只敢講「氣溶膠傳染」,就是不敢直接宣告武漢肺炎會透過空氣傳染,但是學術上根本沒有氣溶膠這種說法,中共用學術上沒有的名詞就是到現在還想掩蓋事實。

不過,台灣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對此表示,中方所謂的「氣溶膠傳播」,應該是想形容小飛沫的傳染方式,有些病毒在小飛沫存活度好,懸浮在空氣中,如果被吸入而造成感染,其實他們想說這就是進入空氣感染的意思,但是不能光說卻沒提出證據,「我不相信」。

何美鄉指出,如果是真的,那中國的院內感染會非常多,會比現在的數字還多,因為室內有病人在咳嗽,尤其醫院內的肯定會有很多人咳嗽,咳出的病毒又進入空調,就會散布到其他房間裡面,如果這個現象存在,我們一定會看到比現在還多的院內感染,尤其初期這麼多病人到醫院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