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防疫漏洞!中港澳旅遊史健保卡一讀便知

傳出民眾害怕隔離,故意就醫時隱匿中港澳旅遊史,健保署與移民署合作建立系統,醫療院所只要一插健保卡就能知道旅遊史。(圖/NOW健康製作)

文:陳敬哲(NOW健康) 

有無中港澳旅遊史,甚至班機過境香港,都是目前防疫與居家檢疫關鍵。擔心曾經有前往當地後,身體出現異狀卻害怕隔離民眾出現,健保署與移民署合作,目前只要就醫,一插健保卡,醫療人援就可以看到是否有相關旅遊史與接觸史,即便沒帶健保卡,提出身份證字號同樣能調閱,確保防疫強度。

 

依據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標準,醫療單位如果遇到上呼吸道病患,有沒有中港澳旅遊史將會成為要不要通報的關鍵,然而部分民眾有僥倖心態,擔心被採檢或隔離,傳出自費就醫或故意不說旅遊史,恐怕造成防疫漏洞。因此健保署提供各大醫院查閱權限,只要有相關旅遊資料,醫療院所就可以看到。

 

健保署統計至2月9日14時,有中港澳旅遊史民眾共36萬6,891人,相關接觸者有781人。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對媒體表示,民眾就醫可分3個主要型態:預約掛號、現場掛號、未帶健保卡,預約掛號由醫院先一天提供名單,健保署隔日早上8時回覆;現場掛號則一插卡就會跳出資訊,未帶健保卡可由身分證字號查詢。

 

李伯璋同時對媒體說,前往醫療院所就診民眾,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燒,有沒有中港澳旅遊史就非常關鍵。利用健保卡取得資訊,可以讓前線醫師馬上掌握,作為研判病況重要根據,也因為只會看到旅遊史,與其他個資沒有相關,這項系統利用1天就上線,是最有效率的作法。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