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冒死」復工 彭博:病毒影響才剛開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1 日訊】武漢肺炎疫情超乎想像,日前,北京官方首度承認市內共發生73起群聚感染案例,其中,9成左右是家庭群聚感染。但自2月10日起,中國各地開始「冒死」復工。外媒路透社指出,習近平上週指疫情防控措施已經「衝過頭」、威脅到中國經濟。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也點出,中共為冒險要求企業復工的一大原因。

就像太空裝,從頭包到腳,還有一根管子連到身後呼吸。10號中國企業開工第一天,網上流傳許多防疫穿搭。還有人把紙盒戴在頭上,外面再套個塑膠套。也有人把寶特瓶切半,擋在臉前,充當防護面具。就是不那麼誇張的,也都至少戴上口罩。

中國民眾(2020.2.10):「今天明顯比平時車上人少很多,而且每個人都戴著口罩。大家都做好防護。」

中國民眾(2020.2.10):「從人流角度來講,比起前兩天,肯定是多了很多,多得比較明顯,車流啊。當然和正常角度來講,還是會少很多的。就是和節前正常,還沒有這個,疫情還沒有擴散的時候(相比),人流還是少很多。」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日要求民生企業復工復產,還稱企業在復工後發現確診患者,應排查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14天,但一般情況下不需要關閉企業。

但也有大型中國企業宣布延後開工,騰訊集團通知,原定2月17日返工的日期再延遲一週至24日,阿里巴巴等網路公司也將再次延遲復工。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指出,「中共要求企業復工,是極大的冒險。」「大規模復工一定會增加群聚感染的機率,這是毫無疑問的。」「為何如此鋌而走險?只有一個原因:再不開工,中國經濟就要崩潰了。問題是:復工導致疫情繼續擴大該怎麼辦?我覺得中共已經顧不過來了。」「中共的麻煩,其實才剛開始。」

10號,彭博社刊登一篇報導,題為「全球科技業的『噩夢』:病毒的影響才剛剛開始」。彭博行業研究科技分析師Charles Shum指出,鴻海、中興通訊和廣達可能無法像SARS爆發之後那樣迅速復原。 中國的經濟成長可能進一步放緩,5G手機的銷售情況可能令人失望, 因為它們似乎不具備推動廣泛消費升級的特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